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陈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治文明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指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框架体系更加健全、政治共识更加巩固、效能发挥更加充分。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

  【解说】今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陈旭介绍,这是党中央专门规范政治协商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有利于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多党合作作用,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党外人士咨政建言、凝聚共识、发挥才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解说】陈旭介绍,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配备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这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制度安排。党外干部真正做到了有职有责有权。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

  目前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部委办、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的有19人。截止到2021年6月,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担任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的党外干部共有29人,担任地市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有380人;担任省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副检察长的有45人,担任地市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和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有345人。他们对分管的工作按照相关规定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所以可以肯定地说,党外干部真正做到了有职有责有权。

  【解说】陈旭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团结的重要功能,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本质,作用是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

  【解说】陈旭说,中国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制度模式、一种崭新的政党关系、一种崭新的执政方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引起世界的关注,是因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为世界政党制度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是对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的丰富,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

  【同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

  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中国独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模式,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是中国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让宝奎 谢龙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