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孙亚夫:中国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和努力都更强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本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与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了一系列严重后果。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中国的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将促进形成台海新的战略态势,中国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和努力都更强了。

  【解说】孙亚夫表示,佩洛西窜台是有迹可循的。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以台制华”,提升与台湾的实质关系和官方往来的层级,佩洛西窜台就是明显例证。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孙亚夫

  这个事情我认为不是一个个人行为,也不是孤立的、偶然的事情,它实际上是在美国特朗普(开始)两届政府都把我们作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要对我们进行围堵、遏制、打压,这么一种背景下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应该是反映了美国战略意图的一部分。

  【解说】孙亚夫指出,蔡英文、民进党坚持“台独”立场,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美国却支持这样一个党和政权,这就是支持“台独”。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孙亚夫

  民进党有“台独”立场,有“台独”目标,蔡英文虽然说维持现状,但是她维持的是什么现状呢?她是主张台湾是一个所谓的“主权国家”,在这个基础上来维持目前现状。实际上是用维持现状来以利于其统治,以利于争取西方舆论的支持。

  【解说】孙亚夫指出,反制措施并非仅针对佩洛西个人,而且还针对美国干涉势力和“台独”势力,针对美国一直围堵、打压、削弱中国。这次反制涉及政治、经济、外交、法律及军事等一系列措施,有理、有利、有节。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孙亚夫

  有挑衅就有反挑衅,有干涉就有反干涉。这次是用一种“台独”势力、外国干涉势力听得懂的语言,能够受到惊醒的语言,来证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不容被“台独”势力分裂出去,也不容外国力量的干涉。

  【解说】孙亚夫认为,解放军的军事行动打破了台湾当局还在幻想的所谓“台海中线”和他们所谓的“领海”“领空”。各种力量抵近台湾形成合围的状态,说明大陆方面确实有联合封控的能力,海上、空中打击的能力,以及区域拒止的能力,其产生的作用和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孙亚夫

  我们在(军事)封控台湾的过程当中,所展现出来的装备水平和技术能力,我觉得是会促进形成新的战略态势,它会大大有利于中国统一进程。但它不会因为这么一次行动一下子加速发展。我们的中央还会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中来考虑这个问题。很可能还是要一个回合一个回合较量下去,一波一波地较量下去,最后取得完全的胜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解说】谈及台海局势的走向,孙亚夫指出,目前总体上的态势是中国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和努力都更强了,相形之下,“台独”势力的抗拒会更厉害,美国对中国统一和发展的阻碍也会更强。

  【同期】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 孙亚夫

  这种情况下应该说基本的矛盾都还在,而且我觉得可能台海形势中的各种矛盾会更聚焦,对抗会更尖锐,局面也会更复杂。

  【解说】孙亚夫指出,近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整体上要表达的重要信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在还是争取和平统一的,还是要继续执行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即便现在我们具备军事封控台湾的能力,仍然努力争取和平统一,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同时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解决台湾问题更充满信心。

  记者 路梅 让宝奎 朱贺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