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陈天竺:《读者》何以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窗口?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创刊于1981年中国西北的《读者》杂志,博采中外文化之精华,累计发行量超过21亿册,读者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成为“亚洲第一期刊”。

  近日,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就40多年来,《读者》何以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窗口,新时期又如何转型线上谋全球粉丝,让“真善美”遍布更多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问题作出解读。

  【同期】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

  其实《读者》杂志,一开始的办刊宗旨就是博采中外,荟萃精华,启迪思想,开阔眼界。这其实也确定了读者杂志的基本文化立场,也就是说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根基,兼容并蓄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那么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也就是高度关注人性,关注爱,关注人的成长。

  【解说】《读者》创刊初期率先介绍西方的优秀文化和先进科学知识,这在当时对人们开阔眼界,了解世界是十分有益的,因此很快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陈天竺表示,与《读者》杂志有着深厚感情的一些优秀海外作者和读者,也为这本杂志在海外传播做出了贡献。

  【同期】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

  创刊初期的时候,我们刊登了很多出名的国外的一些作品。我现在仍然能听到很多读者跟我讲,当时在读者上看到很多名篇。比如说《蠢人的天堂》;比如说《一碗清汤荞麦面》;比如说《把信寄给加西亚》这样的都是名篇,他们都是在《读者》上看到的。那么随着时代的变迁,到 90 年代之后,咱们刊登的国内的内容逐渐地增多,弘扬爱国主义,其实这是体现一个文化自信的过程。

  【解说】多年来,《读者》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形式,向全世界讲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杂志吸取海外文化的同时,也传递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成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

  【同期】读者杂志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陈天竺

  其实很多读者都提到了,他们到国外生活留学,都会带很多《读者》杂志。其实这是与《读者》杂志的内容相关,因为它不容易过时,它的故事本身是打动人的。

  我经常会接到电话,读者会来电话,他说,“大概是什么时候,看到某一篇文章特别打动我。那么我若干年之后想起来很感动,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节,您能不能帮我找一找?”在我做编辑的这十几年里,很多人真的就找到了从前打动他,或者说得夸张一点,影响了他人生的这样的一篇文章。

  【解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读者》杂志。有大量海外读者反馈,《读者》作为他们年轻时候的一种回忆,希望能持续看到它。陈天竺表示,打造《读者》(海外版)的初衷,是想让海外华侨华人通过中国文字,看到他们曾经熟悉的生活,了解中国的发展。作为他们在异国他乡寄托思乡之情的物件。不久后,“读者小站·欧洲旗舰店”将在西班牙马德里落成,这将进一步促进《读者》的传播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流。

  王牧雨 闫姣 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