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伯鸣:“是打铁的人 也是铁打的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过渡段近净成型技术”“主泵泵壳”“AP1000水室封头”......这些曾经被国外垄断的技术或产品,在2012年到2022年的十年间,先后被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带领的团队逐一打破。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见到了众多大国重器的“操控者”之一——刘伯鸣。据刘伯鸣介绍,他于1990年来到水压机锻造厂工作,至今已有32年,见证了中国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的历程。

  【同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 刘伯鸣

  在核电产品上,我们中国一重从研发到制造这几十年来,有多项锻件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解决了国内有和无的问题。像我们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这个锻件,在我们干之前,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能干,我们历经10年艰辛研发和努力,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解决了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的制造难题,使它国产化,也由过去进口八千多万元一支降为两千多万元一支。

  【解说】刘伯鸣记得,刚进入锻造厂时,是他的师父带着一点点学习,一段时间后,师父给了他一次实际操作的机会,但学习的过程总是由失败走向成功的。

  【同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 刘伯鸣

  当时我还在学徒阶段,后来我的师父跟我说,因为你已经看了很长时间了,他说伯鸣你想不想上去干一下,在我干的过程中把这活没干成功,师父当时紧急叫停了,没干成这活可能就要推倒了重来,要推倒重来的话会对我们产品的一个是生产节奏放缓了,一个是成本增加了,当时一个老班长就跟我(师父)说,他说这么重要的锻件,跟我师父说,你怎么能让他去干呢,这对我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

  【解说】然而,师父说的话一直鞭策着他,也让他更加努力去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同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 刘伯鸣

  他说你光是看、不去干,没有实际操作经验的话,你永远都会在原地踏步,在我成长道路上,也在把我师父的话传承给我们下一代的同事们,俗话说,我们是打铁的人,也是铁打的人,(希望)这种锻造人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解说】工作期间,他满脑子想的是锻件变形过程和工艺参数,与工艺技术人员反复讨论最新的方案构想和改进措施。回到家里,刘伯鸣找来面团反复模拟变形,借此来体悟锻压操作中的关键要点。把面揉出想要的形状很简单,把钢铁锻造出想要的形状却是难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用智慧和毅力填补了中国核电装备制造中仿形锻造技术的一项空白。

  【同期】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 刘伯鸣

  (我们)现在的研发方向主要还是针对一些国内很多企业干不了的、受制的(锻件),我们一重承担了这个责任,也是为我们将来的产品开发,(为)获得更多的市场打基础。像我们现在主研的方向,还是说在一些核电产品、石化产品,还有一些在风电产品上,主要的精力还是在这些重点产品上面。

  【解说】刘伯鸣说,32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共打造锻件60余万吨,相当于建设了9个南京长江大桥的钢材用量。未来,他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打造更多的国之重器。

  王宁 黑龙江齐齐哈尔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