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陆秀兴:女硕士扎根城中村 创新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首先我奶奶就是古灶(村)人,另外我姑姑是嫁到古灶(村)来,所以我小时候真的是经常来我们古灶(村)这里玩,我2011年也嫁回到我们古灶(村)来。当然是我姑姑介绍的。

  【解说】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道出了她与古灶村的不解之缘。

  2014年8月,陆秀兴放弃城里高薪待遇,选择投身乡村建设,成为古灶村一名后备干部,因工作踏实、有魄力,2015年被调至张槎街道组织工作办从事党建工作。2017年4月,担任古灶村党总支部书记。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我们新班子在2017年,全班新班子都是刚刚上任的6个人,我们当时在整个张槎街道是被誉为是最年轻的一个班子,当时上任之后,我们班子都是雄心勃勃的,大家都说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解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外来媳妇,陆秀兴一开始并不能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比如,该村17.6亩地块的开发项目,最初在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时并没有获得通过。这给陆秀兴泼了一头冷水。她为此进行了反思。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为什么会遇到这个问题?先说我们新班子都是比较年轻,没什么经验,群众对我们新班子认可度信任度还不够还不高。第二点当时村里面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是非常多的,村民们对开发信心真的很不足。

  【解说】后来,陆秀兴通过走访村民、多听意见、建章立制、真抓实干,慢慢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当时候我也是把我的电话公开的,所以他们每个人打电话过来,我都会及时去跟他们沟通,哪怕是半夜上去打电话来说,半夜停电了,有些说是厕所里面粪水流出来等等一些问题,我都及时跟他们沟通,所以这些因为这个上面跟他们沟通,听他们的,并且及时帮他解决之后,所以现在群众对我本人,包括对我们新班子的支持度还比较高。

  【解说】陆秀兴之后又确立了“党建作统领,经济、民生作两翼”的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员亮相、党员设岗定责和“一箱一墙一壁”党员楼长制,创新开展“八个一”党建工程,坚持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使古灶村成为全市首个推行农村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制度的示范村,重树了村党组织在村民群众中的威信。

  【同期】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陆秀兴

  “民”是落脚,就是说一千道一万,在我们基层工作,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到这个“民”字。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其实还是要密切跟群众之间的关系,以人民为中心,在我们基层工作一定要,这是我们的宗旨,所以我们不断加强织密我们的组织体系,加强跟群众之间的沟通,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

  【解说】如今,古灶村不仅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还从原来负债累累的“问题村”变成了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解说】陆秀兴表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她的殷殷期待,她更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带领古灶村实现“凤凰涅槃”。

  (程景伟 韦杰夫 刘诗英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