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时光】“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从“负”到“富” 东北小村砥砺前行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980年,张宝金来到了被称为“光腚村”的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做书记。坚持与时俱进的张宝金带领村民搞经济、抓农业,开拓创新。任职42年来他不仅让“光腚村”变成了“亿元村”,还让元宝村有了一个新的称号“红色美丽乡村”。

  机械声轰鸣、生产线流水化作业,在元宝村金雪莲笔业车间里,几名厂工正在按流程各司其职,责任人严格把控铅笔的每一道工序。金雪莲笔业车间前身是张宝金与几个村民为上海中铅一厂代工铅笔板的小工厂。1994年,张宝金在与上海中铅一厂的业务交流中意外探索出了一条“赚钱”路。

  【同期】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部终身名誉书记 张宝金

  根据他们的指导下,我们(一部分)铅笔板(被)中铅一厂买去,剩余的我们就请师傅做铅笔。由微利到盈点利,把废料变成铅笔,增收了百分之十的利润,就找到窍门了。

  【解说】与此同时,一直坚持开拓创新精神的张宝金有了“出口”的想法。经过7次出国考察,张宝金最终在俄罗斯成立了厂房,年加工半成品卫生筷子20万箱,年出口创汇320万美元。在发展工业的同时,张宝金还带领村民不断攻破农业在村内发展的瓶颈。2017年,元宝村成立合作社,入社村民170多人,张宝金提出的“精农业”理念让村民的收益倍增。

  【同期】元宝村村民 施永青

  这几年通过张书记参加合作社后,提前帮我们选好种子,帮我们怎么选肥料。我们到这来加工大米,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我们自己还能卖点。原来一亩地能卖到一千六、七,现在能达到两千二、三。

  【解说】元宝村抓经济、稳农业,产业更兴旺、生活更富裕。

  【同期】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部终身名誉书记 张宝金

  我会与元宝村一起努力,将元宝村建设成新时代红色美丽村庄。

  刘莎 黑龙江尚志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