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形式出席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解说】王毅表示,2022年的中国外交,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同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 王毅

  一是元首外交高潮迭起,纲举目张。归结起来,是“一大主场,两大倡议,三大访问”。铸就了全年元首外交的三座高峰。

  二是反对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推动探索中美正确相处之道,我们同俄罗斯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全面战略协作更加成熟坚韧,致力于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三是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共建稳定繁荣的亚洲家园。

  四是开展真实亲诚的团结合作,汇聚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合力。

  五是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展现大国责任担当。

  六是不畏强权霸凌,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我们坚决斗争、坚定反制。有力打击美国反华分子和“台独”分裂势力气焰。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更加巩固。针对少数国家炮制涉疆、人权等问题污蔑抹黑,连续多次在联合国平台挫败美西方图谋,形成上百个国家支持中国正当立场的强大声势。我们诠释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成功实践,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

  七是迈出开放合作新步伐,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机遇。15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组成“一带一路”的大家庭,也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新引擎。

  八是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为维护海外同胞利益用心用力用情。乌克兰局势突变之际,在战火纷飞中安全转移5200多名中国公民。我们妥善应对了世界上一系列紧急事态,我们用实际行动告诉身在海外的每一位同胞,纵有万里归途,危难之际祖国一定接你回家。

  【解说】王毅强调,中国外交之所以在变局中劈波斩浪,在乱局中勇毅前行,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每个关键节点作出正确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外交开拓前行提供行动指南;最宝贵的实践经验是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彰显了大国外交的使命担当。

  【解说】王毅表示,2023年,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方针,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格局。

  【同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 王毅

  一要更好服务保障元首外交和中心工作。二要统筹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化中俄战略互信和互信合作,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争取中美关系校准并重回正确航向,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三要不断汇聚全球治理最大公约数。四要积极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五要持续筑牢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强防线。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一切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势力开展坚决斗争,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六要着力提升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

  【解说】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