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工作有多重要?3月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用“两个唯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中西部22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

3月7日 扶贫办记者会
六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6年减贫超过千万人口,脱贫攻坚战剩下的两年时间内还将有约400个贫困县要脱贫摘帽。在如此大规模的减贫速度下,未来的脱贫质量如何保证?
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但不能因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就不顾质量。这次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是明确的,工作要求也是严格的,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
现在社会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同时也出现了这样一类现象,脱贫攻坚是个筐,什么问题都在往里装,农村里发生什么事情都与脱贫攻坚挂起钩来,乱贴“扶贫”标签。对于这类现象,作何评价?下一步有什么应对的举措吗?
确实有些人打着扶贫的旗号办自己的事,甚至借机敛财,搞一些其他的事情,有些地方借机举债,这些情况都是有的,要坚决进行纠正。特别是打着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换了一个新的环境之后,到了新环境需要找到新工作。在帮助他们在新环境就业的问题上是怎样考虑的?有什么举措?
搬迁是有规划的。往哪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后怎么生活要研究。首先计划要有,但是计划毕竟是计划,还有个实施的问题,所以有个过程。
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年,可是近来中国经济面对下行压力,而中美贸易战也带来了一些影响。实现上述目标的进度是否会被拖慢?
我们会把这些影响降到最低的限度,不能让它影响到我们任务的完成。你要相信,我们中国有这个能力,也是有这个办法,我们办法还是多多的。
今年在金融扶贫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现在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有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还有扶贫金融债,每年都会有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一些项目。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就是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
有贫困群众反映,个别扶贫干部存在着优亲厚友的行为,甚至是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在今年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的问题上,将如何“重拳”出击?
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