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监测数据造假,我们是深恶痛绝”、“对于‘一刀切’,我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鲜明的,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在11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对这些环境领域的问题说“不”,展现其决心。

3月11日 生态环境部记者会
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将有哪些新举措?
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经确定,关键是抓落实。蓝天保卫战总的思路要求非常明确,就是“四个四”。一是扭住“四个重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因子。二是优化“四大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三是强化“四项支撑”,督察执法、科技创新、联防联控和宣传引导。四是实现“四个明显”,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让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请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
要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尤其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里面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2019年主要抓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饮水水源地的保护;二是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是“绿盾”相关行动;四是进一步深化“清废行动”; 五是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六是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七是“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八是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中央环保督察开始以来,有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担心被问责,他们开始出现了不分青红皂白紧急停产停业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来应对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有哪些举措避免“一刀切”的现象?
第一,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第二,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真正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应对压力,环境监管力度是不是有所放宽了?
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
近期,环保数据造假问题一直是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环保数据造假无疑是最严重的治理之难。生态环境部将采取什么举措来杜绝环保数据造假?
三句话:第一,做到让其不敢。发现问题立马查处、严肃查处。第二,做到让其不能。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另外人防加技防,做到不能。第三,做到让其不愿。反复强调,做宣传,引导大家认识到环保监测数据的重要性,把监测工作做好。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的总理基金项目进展如何?搞清楚大气重污染来源了吗?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是前年正式设立的,相关工作是从前年9月份正式展开,截止到目前,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预期是到今年年底全部结束。大气重污染三大影响因素,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基本上搞清楚了。现在关键是要优化四大结构,关键要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预警应急工作,关键要实施联防联控。过去这些年,我们也是这样做的,实践证明还是有成效的,研究结果进一步印证说明了这一点,也使得我们有信心继续按照这个路子、按照这个方向、按照这个方法做下去,相信一定会见到更大的成效。
生态环境部会推出哪些具体措施来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污染治理?
在对地方的支持和帮扶方面,一是继续加大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强在技术方面进行帮扶。三是继续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强化监督工作。加强这些督察和监督,一方面督促,另一方面也是帮扶。比如说我们强化监督工作组下到各地以后,帮助地方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