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假海淘、保健市场乱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疫苗监管……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就上述话题给出最新回应,与你密切相关。

3月11日 市场监管总局记者会
有很多平台,比如公益组织和电商平台机构,都在通过科技治理的方式去推动假货的科技监测。这些对于“天下少假”的目标是否有一些帮助呢?
我们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
为什么民众对中国疫苗有这么多疑虑?市场监管总局又能采取什么措施,让市场及消费者对中国疫苗建立信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苗监管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对我国疫苗,总体评价应该是安全的。我们的群众也好、媒体也好,应该对疫苗有信心。
去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名牌评选认定活动清理工作的通知,请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此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现在我们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有些地方政府不搞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也是我们所不允许的。
据了解,电梯的使用寿命是15年,根据我国城市化进程来推算,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大量的电梯将进入“生命的晚期”。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住宅小区电梯的监管?
一是提升安全标准的要求,对电梯的制造、安装、维修、保养等进行严格检查,特别是老旧电梯增加检查的频次,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二是要推动畅通电梯更新改造的资金渠道,老旧电梯改造的资金渠道如何筹集,要打通这个渠道。三是落实安全责任制,使用、检测、维修保养部门,有的电梯是生产厂家在维护保养,有的是第三方在维护保养。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也有专门的专项治理,在这个专项治理的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获得了怎样的成效?下一步,我们会采取哪些政策来完善网络交易这种新业态的监管?
假海淘的问题、涉及垄断的问题、假冒伪劣的问题,我们要加大惩处力度,线上线下用同一个标准,严格监管,严厉惩罚。同时,也鼓励电商经营者和平台自律守信,这样他们才能顺利发展。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在这项行动当中还面临哪些“硬骨头”需要啃,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一是要从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严格限制。必须要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特别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
我们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请问这样的规定出台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又有哪些规定和要求呢?
过去我们说,“千难万难,一把手重视就不难”,在工作当中,党政主要领导重视这个问题,我们解决起来条件就会更好一些,力度就会更大一些。同时,这里面也承担着沉重的责任,一个地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首先负责任的是地方的党政领导,当然企业也有企业的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但是如果我们监管不到位,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要负责任。所以,这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下的决心,体现了我们体制的优势。
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新一轮专利法的修改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对故意侵权者规定了最高五倍的惩罚性赔偿,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目前,这项工作整体推进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