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编者按: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联手中国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国内主流新闻网站开展“商务工作系列网络访谈”。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与亿万网友共同探讨中国商务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12月9日14:30,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中欧关系的新篇章。

本期主题:
本期嘉宾

马社: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
曾任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二等秘书、外经贸部欧洲司处长、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中国驻法国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
访谈背景
    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随着近期双方高层领导人频繁往来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的宣布,中欧如何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备受外界关注。
    12月9日14:30,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网友解读中欧关系新篇章。
嘉宾:刘长于
嘉宾简介: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商务参赞
    随着ECFA的签署,目前两岸贸易投资已经形成良性互动局面,未来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岸推进“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的要求,并且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立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内容,加大推进两岸经贸合作。
    刘长于指出,加强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很重要,要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营销、谈判、分析和研究等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的外贸转型升级处在一个爬坡上坎的阶段,但主观、可观层面都有一些制约。中国外贸的转型升级需成为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自觉行为、自觉行动,实现外贸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的根本性转变。
    由于很多出口市场已经饱和,国内的资源承载能力、环境承载能力的限制,中国外贸不会再出现过去几十年的高幅度增长。今年中国的外贸上半年是在艰难中前行,第一季度的进出口出人意料地高速增长,第二季度又明显回落,6月份出现出口、进口的双下降,这种情况过去是很少的。
嘉宾:陈星
嘉宾简介: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
    随着ECFA的签署,目前两岸贸易投资已经形成良性互动局面,未来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岸推进“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的要求,并且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建立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内容,加大推进两岸经贸合作。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开放水平高、涵盖范围比较广,突出两岸特色,且利用现有机制、持续推进开放。 在服务贸易协议中,双方开放承诺条数有144条,涉及100多个服务行业。大陆开放了80条,这80条都是在大陆加入WTO承诺的水平之上的一次性开放,在以往签署类似协议当中是很少见的。
    对于为何不一次性地开放服务贸易市场,陈星表示,因为服务业涉及面非常广,领域非常多,所以不可能一蹴而就。
    2010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并没有出现“肥到大企业,苦到小店家”的情况。ECFA早期收获有200多家台资企业到大陆,已经收获到优惠措施。在200多家里180多家都是中小企业。
嘉宾:耿洪洲
嘉宾简介:经济学博士,现任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
嘉宾:张佩东
嘉宾简介: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商务领域信息化工作
    耿洪洲介绍,一季度,行政执法机关共立案56633件,涉案金额11.3亿元,捣毁窝点1962个;公安机关破案234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212人,涉案金额22.3亿元。
    耿洪洲介绍说,研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力度,是依法有效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行为的重要举措。2012年,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完成了“一揽子”修改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权等4部行政法规关于罚款数额的规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加大打击力度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耿洪洲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研究修订打击侵权假冒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完善刑事定罪量刑标准,健全相关检验、鉴定标准,让侵权假冒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不仅得不偿失,而且损失惨重。
    张佩东表示,网络零售对传统流通业带来冲击是必然的,但两者并非简单的零和竞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流模式。
    张佩东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07年我国网络零售额仅为561万元,到2012年,已达到13110万元,增长了22倍。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从0.6%增长为6%。网络购物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甚至是生活方式。
    耿洪洲表示,要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假冒伪劣行为。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将案件信息纳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案件办结后按有关规定公布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及处罚情况,并在网站发布,接受社会监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