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8月28至29日来到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体验央企华润集团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日,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走访了由华润集团援建的广西百色“希望小镇”,切身实地地感受了一个与以往观念有所不同的农村。
随着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一线技术工人越来越“吃香”,基层劳模的评选标准也从“老黄牛”渐渐过渡到“技术精兵”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文简称“中国南车”,英文简称缩写CSR)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南车集团公司联合北京铁工经贸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8日,2008年8月实现A+H股上市,现有17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0个省市,员工近9万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118.4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创新之源:活力变革看南车
在产业格局方面,自2001年开始,中国南车株洲基地也开始发生深刻的变革。
创新之远:绿色南车看转变
坚持绿色理念、运用绿色技术、输出绿色产品,这条清晰的轨迹上,绿色中国南车驰骋前行。
创新之元:动力南车靠科技
镁光灯在中国南车株洲基地闪烁耀眼光芒的背后,是这里数十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的执着之路。
创新之愿:世界南车看视野
中国南车株洲基地的三家企业,在国际蓝海市场中成为推动全球轨道交通发展的中国力量。
中国南车株洲基地
  • 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的株洲,是湖南省第二大城市。中国南车株洲基地包括3家一级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南车电机公司。
  • 吃得苦 耐得烦 霸得蛮—南车株机海外营销成功秘密
  •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在中国南车株机人的基因里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这些特点在海外营销团队每一位成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全球诸多企业纷纷转冷,而株机公司却“风景这边独好”。可以说,株机公司海外营团队完美诠释了“墙外开花墙内香”这句民谚俗语。
  • 让我告诉你:磁浮列车好在哪儿?
  • 跑起来声音像轻风拂过,造价比地铁、轻轨还低,能够开进居民小区,运行中无烟尘排放。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8月22日下午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参观了这样一款“浮”在轨道上贴地行驶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
刘友梅:院士不能只靠帽子过日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株机公司的刘友梅说,院士不能光靠一顶帽子过日子,他应该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搞研究开发,恰恰是我最擅长的。...[详细]
一家三“劳模” 笃信“吃亏是福”
许多年后,中国南车电机公司技术标兵文照辉,在回忆他和哥哥在劳模父亲的注视下一同登上领奖台接受“劳模”称号这一时刻时说:那是父亲生命中最高兴的一天。...[详细]
  •     株洲拥有中国南车的3家一级子公司,成为南车科研开发与生产制造的重要基地。

图为株洲电机公司厂房
国家绝缘实验室揭牌
动车电机组装生产线
变压器生产现场

  8月23日至2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和国资委联合组织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走进中国南车株洲基地进行集中采访报道。12名记者编辑首次深入地铁生产车间,图文并茂为您全景揭秘一辆地铁“诞生记”。

1——对铝型材进行机械加工
2——将铝型材焊接成地铁车辆部件
3——焊接好后的地铁车辆大部件
4——各个部件组合成地铁车体
5——地铁车体送入涂装油漆工序
6——车体油漆完成后被送入车辆的总装工序
7——车辆总组装中
8——组装好后的车厢与转向架合拢——落车
9——落车后的地铁车辆进行静态调试试验
10——地铁车辆进入动态调试试验
11——试验合格后投入载客运行
12——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的地铁在上海服务世博会
走进百色华润希望小镇

   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援建的第一个希望小镇,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西北乐片区,下辖洞郁、塘雄、那平、那水四个自然屯,共有7个村民小组,348户,农业人口1428人,土地总面积9805.43亩。

  • 广西百色:著名的革命老区
  •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1929年,邓小平等在这里领导了“百色起义”,建立了红七军,创建了右江红色根据地。
  • 华润集团:创办最早的红色企业之一
  • 华润集团则是我党创办最早的红色企业之一,如今已经完成了从贸易向实业的转变,成为大陆与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
  • 希望小镇:乡村建设实验
  • 在华润集团成立70周年之际,尝试到贫困地区创建希望小镇的想法,开始了华润特色的“乡村建设实验”。
  • ·创业女将固守家乡
  • 32岁的田秋香指着更名为“希望小镇“的村子,却向记者说出了这样一番话:“现在,无论如何,我也不会离开这里,不会进城买房,也不再外出打工。我们,过得要远比城里人幸福。”
  • ·罗琳与希望小镇的传奇
  • 或许在普遍晚婚晚育的大城市里不算什么,可在通常22岁就结婚的广西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32岁仍然形单影只的罗琳不光称得上“困难户”,甚至因分外引人注目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 ·女子从打工妹到会计师
  •  如果没有华润,“80后”的乡村姑娘覃金秀可能还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如今,她的身份则是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农业合作社的会计,和老公一起生活在父母和孩子的身边。
  • 百色希望小镇:从被动“受血”到主动“造血”
  • 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兼秘书长朱金坤:对贫困地区的帮扶方面,输血只是一种帮扶的手段,而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让当地百姓学会自己造血。
育种改良后的农产品
村民对销往外地的西瓜装车
  •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生态环保不是梦
  • 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全面改造“水、电、路”网,充分利用太阳能、沼气等自然资源,让生态环保理念体现在小镇的各种设施中

  为推动新闻工作者切实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促进新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中国从2011年起在全国新闻战线组织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自2011年8月起,中国新闻社以侨乡、边疆为重点确定联系点进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组织多批采访团赴基层采访。

领导论述
    刘云山: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以来,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了一股清新务实之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详细]

媒体视点
    基层和群众,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报道之根。走进基层,向群众学习,一直是我们党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详细]

中新社记者走基层
    中新社社长刘北宪称,今后不把记者走基层当成作一个运动、一个活动来办,而是当成一个长线的采访任务,建立一个长线的采访基地,经常“走走亲戚”……[详细]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