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默默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默默转变

2010年07月15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明报》15日刊文《默克尔对华默默转变》说,自从德国统一之后,中德关系一直是中国与西方交往最感放心的一环,从科尔到施罗德,与中国打交道时都奉行经济至上实用主义路线,默克尔上台后,不再以经贸优先。金融海啸后,默克尔对华政策有所转变。日前默克尔展开访华,随同她前来的包括德国大型企业高层及中小企业代表,经济合作再度成为中德交往主轴。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她欧债危机以来的首度访华行程,随同她前来的包括德国能源、汽车、化工、金融以及零售等领域大型企业高层以及中小企业代表,可以说,经济合作再度成为中德交往的主轴。

  自从德国统一之后,中德关系一直是中国与西方交往最感放心的一环,从科尔到施罗德,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都奉行经济至上实用主义路线,令德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利益,德国甚至一度与法国联手,意图在欧盟内推动解除对华军售的限制,只是在美国暗中怂恿新欧洲前“共产国家”的阻挠下未能如愿。

  但从2005年默克尔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这名出身前东德的女总理似乎改变了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不再以经贸优先,而是关注起人权和西藏问题。金融海啸后,默克尔对华政策有所转变,特别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最近北京对希腊、西班牙等国伸出的援手,令德国印象深刻。默克尔较早前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我们必须学会了解中国,了解其伟大的文化和巨大的未来潜力。”

  中国新华社在她今次访华前夕,发出多篇长文,引述专家的话说,“谋划中德关系要有长远眼光,不为一时一事之需”,并强调“超越差异,主要取决于德方,而不是中方”。

  中国与欧洲近日互动频繁,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刚在法国会见过总统萨科齐,英国外相昨日又在北京会晤温家宝,在和外长杨洁篪的会谈中,英国外相重申说,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孙嘉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