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温家宝出访俄塔引关注 台媒称焦点在能源合作

2010年11月24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至25日访问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台湾《旺报》23日刊出文章说,深化中俄双边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讨论项目,有专家分析称,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日益下降,亚洲需求增长,特别是近些年俄塔两国对中国能源出口不断增长。温家宝总理出访俄塔两国,重点在于能源合作。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昨天启程至俄罗斯圣彼得堡,展开为期4天的欧亚行。他此行除访问俄罗斯、进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外,第二站将访问塔吉克斯坦,并出席在该国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温家宝22日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就增进政治互信、经贸等重点合作领域、当前国际形势与区域问题、扩大人文合作的新措施、规划下阶段合作方向等五方面议题交换意见。

  据了解,深化中俄双边能源合作是温家宝与普京会晤的重要讨论项目,包括推进中俄天然气管线工程,促进煤矿、铁路、港口一体化,深化在电力贸易及电网改造等领域合作。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第一副所长卢贾宁指出,由于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需求日益下降,亚洲需求增长,俄罗斯开始推行所谓的亚洲大能源政策,希望中国成为俄罗斯能源进入亚洲的“窗口”。

  另方面,同样因对能源的需求而驱动,中国在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的中亚地区,影响力也正在增长。哈萨克斯坦现在1/4石油出口到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四,对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几乎超过了对俄罗斯出口。

  温家宝24日将前往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第九次总理会议。他将阐述中方主张,就上合组织发展和深化合作提出建议,并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领导人作出部署和规划。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