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王岐山率近百官员赴美对话将有何突破?

2010年12月15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领近百人的代表团抵达华盛顿,香港《文汇报》15日刊文,引述分析认为,今次中美高层会议将定调明年中美经贸关系,会议若能取得成果,将有利于明年胡锦涛访美时的中美元首高峰会晤。

  文章摘编如下: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王岐山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及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有中美贸易摩擦的“灭火器”之称的中美商贸联委会第21届会议。联委会会议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还将先行与王岐山会面。今次中美高层会议将定调明年中美经贸关系,会议若取得成果,将有利于明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的中美元首高峰会晤。

  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于当地时间14日至15号在华盛顿召开。由王岐山率领的近百名中方代表团成员主要来自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近20个部门,而骆家辉和柯克也将领军美方各个部门的六七十名官员与会,美国农业部部长汤姆.维尔萨克也将参加对话。

  中美商贸联委会始于1983年。据中方介绍,此次对话中美将重点围绕贸易与投资、农产品及检验检疫、技术与标准、知识产权、双边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按照此前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声明,会议期间,两国官员将评估十几个工作小组在广泛的贸易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涉及的领域包括知识产权、电信、农业、医疗设备、药品、旅游等。

  据了解,除了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一系列活动外,王岐山还将会见美国财长盖特纳、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等美国官员,并将出席美国工商界举行的招待晚宴。外界认为,盖特纳将在与王岐山于会前先行举行的会晤中,再次向中方传达美国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仅不足也过于缓慢的看法。

    互利合作乃会议主流

  在中美举行高层对话前夕,两名美国国会参议院议员尝试推动表决“人民币升值法案”。尽管人民币汇率摩擦可能成为令人头痛的话题之一,但互利合作无疑仍会是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主流。据称,此次会议是今年继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后,中美之间又一次高层双边经贸磋商,美方对此次对话高度期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日前在谈及此次会议时表示,美国与中国正努力在贸易与各项双边议题上进行合作。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政府期待能在促进美国牛肉和计算机软件出口方面,与中国达成进一步的共识。特别是美国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问题,很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有所突破。(葛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