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热议温家宝访印:民间印象良好 中印关系提升

2010年12月20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双边经济、文化、环保、媒体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网12月20日电 15日至17日,中国总理温家宝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引发海外华文媒体热议。舆论对于温家宝此次出访印度予以多方面解读,既关切和肯定此访对中印经贸合作前景、中印关系等地区问题走势的积极影响,也观察到中印未来的相处之道。

  经贸合作是重中之重

  香港《文汇报》刊文说,经贸一直是中印关系中的一个双赢的领域,温家宝率百企访印凸显出中国对印度的高度重视,相信此次访问将对中印经贸和外交关系产生积极影响。有专家表示,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国和印度共同发展,“世界工厂”和“世界办公室”将携手并进,“龙”与“象”可以共舞。

  香港中通社日前刊出特稿说,这是温家宝担任总理期间第2次访印,特别是在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的特殊年份,此次温总理访印意义非凡。有人士认为,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双方正将经贸与文化合作作为合作与发展的主流,借以推动全面关系的正常发展。

  《澳门日报》17日刊出社论说,适值中印建交六十周年,两国通过各种交流活动来纪念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印度展开的三天访问,无疑是所有活动中的重中之重,被媒体生动地形容为“龙象共舞”,中印关系发展,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主流。中印决定建立两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意味着温总理的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定将促进互信,把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台湾《联合晚报》刊文说,中国总理温家宝15日带领300多人的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印度两天,与印度合作伙伴签署了160亿美元的商务协议,多达50项的商务协议突显中国扩大对印度贸易和投资的意图,协议金额超过上月美国总统欧巴马访印期间,美国企业签署的100亿美元订单。

  互信提高 民间往来加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社论注意到,尽管中印高层领导人近些年不断致力加强合作,但彼此间缺乏互信却难以在短期内消除。这就需要加强中印之间的民间往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提升民间互信程度,扩大共识范围,共创两国在多领域的双赢。

  香港中通社刊文注意到,温家宝此次访印之行,选在中印建交60周年之际,有助于双方在焦点问题上找到解决方法。

  领导人访印细节极为引人

  《联合早报》刊出评论说,温家宝笑容可掬,谈吐温和,在印度民间印象良好。他这次访印与平常不同之处就是与印度各界加大接触。他逢人必说,中印两国是朋友不是对手,“永远是朋友,永远不会是对手”。两国决定建立领导高层“定期互访制度”,把2011年定为“中印交流年”,将有500名青年互访。

  大公报引述外电的报道说,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一改往日的强硬语气,打出“温情牌”,称“温爷爷将展开友善之旅”。亲切地以“温爷爷”称呼温家宝。特别提到“温爷爷将到新德里的一所学校,教孩子们书法和太极”。

  中印未来关系走向受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出评论说,在长达数千年里,中印在喜马拉雅两侧各自独立发展自己的文明,相互影响并不大。不过,这种局面逐渐难以维系,因为亚洲未来的权力格局将很大程度上由中印两国重新塑造。面对这种前景,无论中国还是印度,都无法再背对下去,继续相互漠视。作为近邻,两国在成为巨人前,就必须尽快寻找到能够解决他们纠纷的相处之道。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出评论说,相隔5年之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再访印度,两国在世界的地位已发生巨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并未因此而出现战略性改变。在经济与军事地位的发生巨大变化下,中印两国非常需要两国能够建立一种具有前瞻性的、稳定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增加双方的互信,减少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