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胡锦涛访美将以全球性问题提升中美关系

2011年01月14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北美《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3日刊出社论说,胡锦涛在2011新年贺词中概括一年的主政方向。今年的贺词中外交一段,重点提出的全球性问题外交,用了“积极参与应对”的字眼。胡锦涛此次访美,是中国外交今年开篇之重点,中国同意在化解“全球性问题”上,引领中美关系实现新的突破,以全球性问题提升中美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美国,胡锦涛这次专程访美,不仅要化解中美间在汇率、贸易、朝韩之争等方面的分歧,促使中国与美国关系回暖,还准备与奥巴马连手引领中美关系实现新的突破,包括签订新的文件,以全球性问题提升中美关系。

  胡锦涛在早前那短短的新年贺词,于外交关系一段中,两度提到“全球性问题”,实际上这是中国已将之作为今年外交新重点的预告。而这个外交新重点,将以中国外交“重中之重”的对美外交来展现。但中美两国关系在去年春夏之交时节,急转而下,又由人民币汇率、贸易、中国的领土和领海、中国核心利益等各种议题,推得像过山车那样起伏不平。

  但接近去年最后一季特别是岁尾,以磋商胡锦涛访问美国为契机,中美关系出现缓和之态,其缓和的高潮,则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出现“八连升”甚至“十连升”;又是开年之后美国国防部长访问北京,中方领导人高规格接待。

  胡锦涛这次访美,是中国外交今年开篇之重点,他将带给美国什么礼物,此前猜测不少,但真正的礼物,是中国同意在化解“全球性问题”上,与美国合作,成为更高层次、更为重要的国际伙伴。

  胡锦涛每年发表新年贺词,概括一年的主政方向。今年的贺词中外交一段,重点讲的是“全球性问题”和“国际合作”。而胡锦涛点出的全球性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将艰难曲折,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等。他也特别申明,中国将“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国际合作”。

  胡锦涛的新年贺词这一段内容,正是中国今年外交的主线,也是对奥巴马改变中美外交关系思路的响应。奥巴马在推动美国重返亚洲之后,也要重新定位与中国的关系,其中包括有意将中美关系提升到新的全球层面的合作,如在气候、防扩散及贸易不平衡等问题。胡锦涛的新年贺词,客观上是正式响应美方,为访美时的正式胡奥会定调。

  围绕全球性问题展开外交活动,在中国外交政策不是新提法,但这次胡锦涛访美将为之贯注新内容。过去两年来,中国也围绕全球性问题开展外交,但其内容主要是领导人频繁现身国际多边活动中,与各国领导人会商,参与国际社会讨论和应对全球和地区性问题。这些活动包括二十国集团伦敦、匹兹堡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安理会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等。

  但过去两年来,中国参与国际活动和处理全球性问题,着眼点在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体现中国在国际社会的作用和责任,参与活动中也主要精力放在阐述中国有关政策和主张。而这次胡锦涛,提出的全球性问题外交,用了“积极参与应对”的字眼,访美时又会在与美国加强合作上,作出重要承诺,把美国定为应对全球性问题的主要伙伴,而这正是美国所希望的。

  以全球性问题破题,来找寻中美间外交新路。摆正身段、戒骄戒躁、和平发展、用好战略机遇期,已成中国外交战略主流论述,亦是今年中国外交新走向。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