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杨秋兴若“入阁” 利蓝营耕耘南部

2011年01月14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杨秋兴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出评论说,这次“五都”选举,蓝营意识到如何经营南部已成为重大课题。在南部耕耘多年的杨秋兴若能为马当局所用,必会提出许多良见。分析认为,泛蓝在当地原有的基础若加上“杨秋兴效应”,国民党开拓南部,应会事半功倍,不无可能。

  文章摘编如下:

  在“五都”选举中失利的前高雄县长杨秋兴今后将何去何从,其政治生命是从此完结,抑或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引发外界关注。

  近日岛内传出马当局有意招揽杨秋兴担任“政务委员”,虽然双方例牌否认,但杨秋兴的幕僚却放出风声说,若有机会为社会做事,“入阁”有何不可?显然,杨系人马大有东山再起之势。此外,以杨秋兴在南部的资历和实力,对国民党开拓南部票源百利而无一害。

  去年11月杨秋兴因不满民进党内的初选机制而愤然脱党,以无党籍身份角逐高雄市长,震撼岛内政坛,也对原本笃定连任的高雄市长陈菊造成威胁。有人笑称杨秋兴是“一脱成名”。其实,杨秋兴自2001年担任高雄县长以来,多次获得“五星级县市长”的称号,且形象清廉,因其个头只有1.56米,外界称他为“南方小巨人”。只不过,由于他作风低调、默默做事,在全岛的知名度不及擅长作秀的陈菊。

  杨秋兴当时决心与民进党分道扬镳,如今选举落败,应不会再吃回头草。他说,目前不竞选公职,以休养为主,不过,本周将在高雄市成立办公室,并欢迎各界人士前往泡茶聊天。看来,杨秋兴对政治“余情未了”,成立办公室是为了谋定而后动。这对于求才若渴的马当局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好机会。

  这次“五都”选举,如何经营南部已成为蓝军重大课题。在南部耕耘多年的杨秋兴若能为马当局所用,必会提出许多良见。岛内政坛不乏类似的例子。

  2000年,国民党籍嘉义县林派掌门人陈明文不满党内偏帮另一派系而宣布退党,来年加入民进党,并在嘉义县长选举中胜出。以前嘉义县一直由国民党人士执政,因为陈明文倒戈,该县竟渐渐成为民进党的“铁票区”。2009年底县市长选举,由陈明文一手栽培的“接班人”张花冠成功接下嘉义县长一职。

  从“陈明文效应”来看,国民党若能借助杨秋兴的力量,在南部开疆辟土,不无可能。一方面,杨秋兴虽然已退出民进党,但在当地仍有很高的声望和不错的人缘,当时就有部分民进党人士选择与他“有难同当,共同进退”,最后杨秋兴在选举中也有二成六的得票率。另一方面,高雄虽是绿营大本营,但非铁板一块: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就曾在当地执政四年;2006年国民党选将黄俊英仅以1100多票的微弱差距败给民进党候选人陈菊。泛蓝在当地原有的基础若加上“杨秋兴效应”,国民党开拓南部,应会事半功倍。(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