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金溥聪闪电请辞 国民党改革之路不好走

2011年01月2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金溥聪日前闪电请辞国民党秘书长,台湾《联合晚报》19日刊出社论说,选举以胜败论英雄,但改革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来证明。金溥聪的作风屡生争议是事实,但他向来主张摆脱派系纠缠,如今是否“功未成而身退”,国民党能否坚持改革路线,是值得关心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金溥聪闪电请辞国民党秘书长,未来将担任马英九争取连任的竞选办公室主任。“府”党大换血虽是布局2012“大选”,金溥聪的作风屡生争议也是事实,但他向来主张摆脱派系纠缠,如今是否“功未成而身退”,国民党能否坚持改革路线,是值得关心的问题。

  这波人事异动据称是早在“五都”选举前,就由马、金共同敲定“引入新血”的原则。但这次怯战风波确实引发不少议论。改组后的名单引进民意代表,确能紧扣“引入新血”的原则。新上任的伍锦霖、廖了以也都以协调能力著称,应能缓和高层与基层日益紧张的关系。

  持平而论,金溥聪虽因“小刀性格”开罪不少派系人士,甚至搞坏基层关系,但他一再强调并非要“消灭地方派系”,而是要“结合好的地方力量”,且主张国民党应减轻依赖派系,要用更好的方法选举。这些改革方向不能说不对,只是金溥聪不羁个性让他到处树敌,最终不得不选择离去。

  以金溥聪长期辅佐马英九来看,他的谋略就代表马的意志,如今沾惹争议去职,就他本人固然留下“可以打天下,不能治天下”的遗憾,外界更关心的却是这条“终结派系”、或至少不受派系挟制的改革路线,究竟还走不走得下去?

  金溥聪担任秘书长期间,几次选举都成绩不佳,但这其中却有“不向派系低头”的坚持。例如嘉义县“立委”补选推出学者林德瑞力抗民进党陈明文,“五都”选举挺黄昭顺到最后一刻。而他近日对拒战、怯战的党内中生代开炮,即使用语过猛,却也为激发党内斗志。

  选举以胜败论英雄,但改革需要长一点的时间来证明。如何兼顾维系基层支持和改革政党形象,成了继任者最大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