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日本新内阁鹰派上位 加速亲美疏华

2011年01月2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4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前排左3)对内阁进行了改组。图为新内阁全体成员集体亮相。新入阁的4人分别为: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法务大臣江田五月,国家公安委员长中野宽成,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中新社发 谢国桥 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日前,日本首相菅直人再度改组内阁,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日本新内阁中缺少协调并温和对应中日关系的核心人物,“强化日美同盟,制约中国”的政治光谱日渐清晰。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菅直人新年伊始再度改组内阁,寻求内政外交上突围解困。一月十四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再次改组了内阁,任命了包括内阁“大管家”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内的四名新大臣,留任了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等十一人。四十三岁的华裔议员、行政改革大臣莲舫成为新内阁中唯一女性。

  菅直人改组后新内阁的民调支持率从去年底23%上升到34%,增11个百分点。民调不支持率仍有55%,而日本民众对新内阁今后施政不抱期待的高达七成,显示民众对被菅直人自称为“最强态势”的执政新团队能够打破困难局面缺乏信心。

  菅直人再度改组内阁实属被逼无奈。由于在野党联合于去年十一月在参议院通过了针对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和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的问责决议案,导致菅直人如不罢免这两人,势必将引发在野党在即将召开的新一届国会上采取“国会罢工”对抗措施,拒绝审理今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及其它法案,造成国会空运转的政治乱局,直接影响国计民生。尽管问责决议后,菅直人仍强硬宣称不会撤换被问责的该两名大臣,但事到临头,菅直人也只能挥泪“炒人”。因此,此次内阁改造的核心就是通过撤换仙谷由人和马渊澄夫,首先从在野党问责决议困局中取得突围,然后再顺势解决其它执政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菅直人此次选用“虎背熊腰”的枝野幸男取代自称“柳腰”的仙谷由人担任官房长官要职,用对华强硬的少壮鹰派替代对华温和派。去年九月菅直人第一次改组内阁就将被称为日本新一代“民主型鹰派”领军人物前原诚司推到了外交第一线,扭转了鸠山小泽时代“亲华疏美”的对华政策。这次再度改组,又将党内对华最为强硬的另一代表人物枝野幸男放上了统筹内政外交的内阁大管家之位,事实上加速推进了“亲美疏华”的对外政策。

  在日本政坛的风雨历练中,枝野幸男与前原诚司等人一起成长为执政民主党内新一代“民主型鹰派”的代表。他们年富力强,血气方刚,没有政治世袭背景,厌恶并拒绝金权政治与腐败。由此也被称为党内反小泽的得力干将和日本政坛对华政策上的强硬派。

  尽管在一月十四日就任官方长官的记者会上,枝野幸男表示“希望努力构筑相互为好邻居的关系”,但日本政治评论家认为,枝野幸男或政府姿态只会更强而不会变弱。新内阁中缺少协调并温和对应中日关系的核心人物。新内阁呈现日渐清晰的“强化日美同盟,制约中国”的政治光谱。(毛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