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评中美联合声明:中美关系取得实质进展

2011年01月21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共同会见记者。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视频:胡锦涛同美总统会谈 中美发表联合声明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刊出社论《中美关系有望止跌回升》说,中美两国是有不少分歧,但有的只是经贸事务上的摩擦,只要双方承认分歧,能解决的就尽力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就求同存异,也不要成为制约两国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而从《中美联合声明》的内容来看,两位领导人在关乎中美双边关系和全球事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

  文章摘编如下:

  举世瞩目的中美峰会终于在华盛顿顺利举行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的会面,虽然没能从根本上化解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一些分歧,但从两国在胡奥会后发布的41点《中美联合声明》的内容来看,两位领导人在关乎中美双边关系和全球事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

  奥巴马这次以最高外交礼遇迎接胡锦涛的到访。在欢迎仪式上,奥巴马还把胡锦涛的这次访美之行,定位在“将为未来30年中美关系奠定基础”的高度。

  事实上,主张美中两国加强合作并非奥巴马的个人看法,应是美国政界的主流观点。此前,对美国外交政策有重大影响力的两位“外交教父”——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前国务卿基辛格,均就此议题做出了公开表态。基辛格1月13日则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警告,中美若不加强合作,势必爆发新冷战,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这一年多来,对人民币汇率的严重岐见,美国军售台湾,南中国海主权纠纷等问题,确实导致中美关系下滑,甚至紧张恶化。可是,从美国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包括两位“外交教父”的公开表态,以及国务卿希拉里1月19日声称“中美关系是21世纪世界稳定的关键”等迹象,看得出来美国外交界已经把美中关系当成重中之重来对待。

  而中美官员在胡锦涛访美前夕的频繁互动,也说明了两国都希望此次在华盛顿举行的胡奥会能取得实质成果,而不是流于形式。

  对美国而言,中国同意向美国进口总值450亿美元的产品与技术,就是一个实质性成果,因为这将为美国制造23.5万个就业机会,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美国的失业率。事实上,奥巴马去年10月已经要求国会取消对中国出口用于清除海上漏油的C-130军用运输机的相关限制。此外,美国通用电气也宣布计划在1月21日与中国签订成立合资公司协议,将与中国共享飞行器引擎等尖端技术。这将能大大加快中国正在进行的大飞机建造计划。

  应该说,胡奥峰会能够成功举行就已是一项成就。中美两国是有不少分歧,如人民币汇率问题、台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涉及了两国的根本利益与价值信念,有的只是经贸事务上的摩擦,只要双方承认分歧,能解决的就尽力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就求同存异,不要让分歧成为制约两国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瓶颈,就很好了。从两位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的谈话内容看,中美在不让分歧影响合作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

  在当今世界,中国和美国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两个世界大国。其任何举动,不仅会牵涉到两国利益,对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都会造成或好或坏的影响。两国关系良好,包括两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都会从中受益,反之亦然。换言之,中美两国在经营双边关系时,所考虑的不应只限于两国的利益,也应顾及人类社会的整体利益,理应肩负起与两国实力相当的国际义务与责任。

  对于中美关系在国际社会上日益重要的作用,可以从两国在此次峰会上,除了就加强中美关系、促进高层往来、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扩展人文交流等涉及双边事务的事项达成共识之外,还同意两国应共同致力于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此外,两国也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问题上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领导人还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中美应“通过合作努力建设21世纪更加稳定、和平、繁荣的亚太地区”。只要中美两国都愿意共同为促进人类社会的福祉而努力,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平,避免冲突,相信这样也是大多数国家所乐见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专题:胡锦涛访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