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中国经济成绩得来不易 八字真言不可偏废

2011年01月21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从2010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来看,中国“稳定性、连续性”与“针对性、灵活性”相结合的宏观调控节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企稳较快的增长。此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八字真言的重要性,保持经济平稳,两者须匹配成科学的组合拳,不可偏废。

  文章摘编如下: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表的数据,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10.3%,比2009年高出1.1个百分点,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而中国经济总量也在2010年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这份亮丽的成绩单,为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为“十一五”规划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回顾2010年,这份成绩得来不易。在这一年里,中国国内外环境的复杂与困难超乎想象。从上半年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二次探底的隐忧,到下半年物价高企和通胀预期加剧,加上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西南地区旱灾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迭加影响,经济运行遭遇的内部考验非常巨大。而外部环境方面,美国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多国深陷财政危机,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非常突出,都对中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从现在的年终成绩单来看,中国“稳定性、连续性”与“针对性、灵活性”相结合的宏观调控节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企稳较快的增长。这为中国实现“十二五”开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的发展也惠及整个世界,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引擎之一。

  但是,必须冷静的看到,中国经济运行还存在众多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还非常大,通胀阴云持续未散,在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同时国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步伐还有待加快。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1年“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重点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此次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再次印证了这八字真言的重要性。要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就必须“积极”、“灵活”,以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要防止过热、控制通胀,就必须“稳健”、“审慎”,以实现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两者须匹配成科学的组合拳,不可偏废。

  从2011年刚过去这20日来看,中国政府的组合拳已开始出击。国务院对教改、医改做出了进一步部署,政府财政对民生投入将进一步增加,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三农等方面的投入也将加大力度。“积极”信号仍然不断释放。与此同时,为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在承接去年末加息步伐之后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以严控信贷。国务院本周二全体会议提出一季度七项主要任务的时候,再次明确首要稳物价,坚决调控房地产,防范经济过热。“稳健”步伐稳扎稳打。(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