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日交流需要更多的“冯小刚”

2011年01月25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1月12日,第11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在三亚圆满闭幕。图为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中新网1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中国文化产业的逐渐崛起,并且从中日交流的角度上取得许多进步,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冯小刚无疑走在了前面。继《非诚勿扰》之后,导演冯小刚携带影片《唐山大地震》抵达日本神户市进行访问,再次通过自己的电影作品促进了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从国民感情层面也减轻了隔阂。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适值日本“阪神大地震”16周年,导演冯小刚携带影片《唐山大地震》抵达当时大地震震中所在地、日本兵库县神户市进行访问。这也是继《非诚勿扰》之后,冯小刚再次通过自己的电影作品促进了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从国民感情层面也减轻了隔阂。显然,对于中日两国而言,需要不仅是一个冯小刚,而是更多的这样的大师级人物来完成政治家和普通国民难以实现的使命。

  古代中国文化早在众多方面对日本社会的发展产生过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从以汉字为载体的佛儒取经到引进中国水稻栽培技术,推动日本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日本经济界人士视《孙子兵法》为经商秘籍到日本社会高收视率的《三国志》等中国电影,都彰显了中日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近现代以来,文化的地位颠倒。近些年来,日本的经济总量被中国超越,但是文化的“软实力”仍然被看做超过了中国,以文化产业为例,目前主流文化从日本流向中国、韩国的整体趋势仍未改变。十二乐坊演唱、千手观音表演、于丹的论语热卖,大多还处于边缘地带,难以进入日本主流社会。中国文化在走出国门的时候,仍然需要借鉴日本的做法。

  中国的文化产业也逐渐崛起,并且从中日交流的角度上取得许多进步,也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冯小刚无疑走在了前面。

  冯小刚的《非诚勿扰》成为2008年的中国电影票房冠军。这部电影中有长达一半的镜头在日本北海道取景。电影上映后,中国人对日本的环境和日本人的生活细节更加感兴趣,许多中国人到北海道旅游,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2009年4月底 ,访华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还特意会见中国导演冯小刚,盛赞其执导电影《非诚勿扰》不仅宣传日本也宣传了日本旅游,为北海道旅游热做出很大贡献,增进了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与相互理解,为此他十分感谢冯小刚导演等剧组代表。麻生发出感慨说“今天我感受到电影的影响力是如此之大”。 时隔两年之后,以唐山大地震为题材的电影《唐山大地震》以在地震中生还的姐弟多年之后意外重逢为线索,勾起了人们对那一段惨痛经历的回忆。2010年在中国上映以来,票房收入创下纪录。

  地震不仅是全人类共同的灾害,更是中日两国需要长期应对的自然灾难。这次访日,冯小刚为中国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收到了来自日本的救援,表示非常感谢。而日本也因为唐山重建给予神户复兴很大的自信深感庆幸,可见在应对自然灾害时也已经取长补短。而今随着《唐山大地震》将被搬上日本荧幕,两国国民无疑在文化层面和心灵层面对于地震会有更深的感受。冯小刚也表示自然灾害是全人类关心的话题,希望通过电影表达对灾难的缅怀。

  诸多知名人士也在为中日交流做出贡献,但是直接把自己的事业和日本嫁接在一起的除了冯小刚以外,还没有出现更多更有价值者。两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地域特色,为艺术家们提供了无比丰富的题材和无比广阔的舞台去尽情驰骋,这不仅将为中日两国交流做出贡献,也为自己实现独特的人身价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相信第二个、第三个乃至更多个冯小刚出现的时机已近到来。(王锦思)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