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媒:大陆精耕细作 夯实两岸关系民意基础

2011年02月09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8日刊出评论说,如果说2010年是两岸关系全面推进、成果丰富的一年,2011年预料将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大陆对台政策及操作的深耕细作之年。新年伊始大陆未雨绸缪,布局对台工作,力求“精耕细作,稳中求进”,表现出已经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对台工作趋于务实与灵活,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远景充满自信。

  文章摘编如下:

  新春之际,大陆向台湾频释善意,营造两岸吉祥气氛。其中,最受外界瞩目的是春节前夕召开的中共2011年“全国对台工作会议”,被舆论称为是一个以维系两岸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充满善意的会议。大陆领导层透过此会对台湾传递的政治信息、对台政策内涵及方向,与以往大抵没有变化,所不同的是大陆对台工作愈来愈着重于深度与广度发展。如果说2010年是两岸关系全面推进、成果丰富的一年,2011年预料将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大陆对台政策及操作的深耕细作之年。

  人们注意到,“全国对台工作会议”确定的“路线图”基本上并未脱离“胡六点”范畴。换言之,大陆对台政策的主调依然是“和平统一”总方针,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应该讲,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始终是公开和透明的,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明确和一贯的,那就是推进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和为贵,和则双赢,是中华民族的超凡智慧和务实思路。历史终将证明,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长远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从此次会议传出的政策信号看,今年大陆对台工作将做实、做深、做细、做稳,更加奋发有为。具体表现在三个层面:

  一是做实做稳“基础工程”,即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毋庸置疑,中共对台“一中原则”绝不动摇、“反独”绝不妥协将是不变的常态,基于这个正确方向和立场,继续增进两岸之间、国共两党之间的互信、排除干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两岸同属一中”将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理念,作为今后深化交流合作与推进协商谈判的重要准则,是现阶段双方应认同的诉求。去年两岸关系的实践再次证明,“两岸同属一中”和平发展与繁荣,得到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理解和支持。

  二是做深做实“制度系统”,即注重两岸交往制度化与机制化建设,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去年两岸关系的重大突破是顺利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揭开了两岸交流合作制度化机制化的新篇章。今年的重点是落实好两岸各项协议和推进各项后续协商,并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机制化。会议特别强调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机制化的目的是要让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大陆领导人曾多次表示“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办好。”深化两岸互利合作,将越来越增进更多两岸民众的福祉。

  三是做深做细“民意基础”,即“设身处地考虑台湾民众的需求”,“加强两岸关系的民意基础”,这是中共对台政策的一个新亮点,重在体现“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既定方针。近一年来,大陆高层逐渐体认到,强调对台工作要不断改进和完善,使大陆对台交流更符合台湾的实际,更贴近台湾民众的需求。

  王毅在向台湾同胞祝福新年时解释说,大陆的对台政策和惠台措施始终是面向所有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基层民众的。今后我们愿进一步倾听台湾民众的意见和诉求,力争以更直接的方式、更畅通的渠道,加强与台湾各界尤其是基层的互利合作,让更多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善意,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受益。着眼于台湾民意,致力争取台湾的民心归向,在两岸“三通”后努力实现“心通”,才能使两岸关系的基础更加牢固,两岸关系的动力更加持久。

  当前,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尤其2011年是“选举年”,两岸关系或将会成为岛内参选人攻防战的焦点之一。新年伊始大陆未雨绸缪,布局对台工作,力求“精耕细作,稳中求进”,表现出已经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对台工作趋于务实与灵活,对两岸和平发展的远景充满自信。(吴琛)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