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媒:日首相菅直人应对“三月危机”恐难访华

2011年02月1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3日下午,日本首相菅直人率领民主党全体议员召开定期党大会,会上通过了2011年度工作方针。图为身为民主党党代表的菅直人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2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为缓和去年急转直下的中日关系,日本首相菅直人或将于今年春季访华,但从日本政坛目前的乱象来看,菅直人实有自顾不暇之虑,让菅直人最头疼的就是他去年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年预算案能否在3月获得通过。如果法案迟迟无法通过,菅直人将有可能辞职或解散内阁,或解散国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为缓和去年9月以来急转直下的日中关系,日本政府不久前向媒体放风称首相菅直人将于今年春季访华。近日又传出消息称菅直人或因国会形势严峻推迟访美,更引发访华能否成行的诸多猜测。

  其实,从日本政坛目前的乱象来看,菅直人实有自顾不暇之虑。日本外交防卫人士前不久在华盛顿称“由于国会形势严峻,日本外相和防卫相难以在3至4月同时访问美国”,暗示首相可能推迟访问美国。原定今年春季的访美被菅直人视为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外交事项,如今就连访美都要推迟,可见“3月危机”是多么难以应对。

  让菅直人最头疼的就是他去年向国会提交的2011财年预算案能否获得通过。目前日本国会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则由反对党占据多数席位,即便菅直人动用“众议院决议优先条款”,使得众议院通过、参议院否决的预算案仍获得国会通过,捆绑预算案的相关法案却不适用于“众议院决议优先条款”,一旦相关法案未获通过,预算案将因缺少施行的必备法律依据而难以执行。

  虽然此前菅直人为推动参议院通过预算案,已改组内阁,支持率获得回升,但目前来看,这一举动对预算案的通过影响甚微。因此,菅直人的当务之急是说服在野党合作,使2011财年预算案及相关法案获得国会批准。如果法案迟迟无法通过,菅直人将有可能辞职或解散内阁,或解散国会。毕竟,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干事长下地干郎已经发出警告,如果2011财年财政预算案及相关法案在今年4月1日前不能在国会获得通过,首相菅直人应当下台。外相前原诚司也暗示,一旦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他有意谋求首相一职。

  退一步来讲,即使菅直人首相真的实现首度访华之旅,对于伤痕累累的中日关系也谈不上意义重大。首先,菅直人上台以来的对华政策并不算友好。他任命的外相前原诚司在中国看来属于强硬的对华“鹰派”,撞船风波让中日民间对立情绪升级,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剑指中国,新近任命的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曾称中国为“恶邻”,凡此种种,都被视为中日关系的不稳定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菅直人访华的真正目的还是在经济,毕竟在日本国内舆论对华并不友好的情况下,支持率低下的菅直人也不敢在政治上采取大动作。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提供的一串数字颇值得回味,“15年前,日中之间贸易额占日本贸易总额的7%,美国占25%。现在中国是20%,美国是13%。15年前,日本向美国的出口额占日本出口总额的27%,向中国的出口额只占5%。现在向美国的出口额占16%,向中国的出口额占19%。”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欧经济重振乏力之时,如果菅直人能够在经济上从中国方面得分,对他的首相之位抑或有巩固之用,但这也仍没有跳出中日之间“政冷经热”的窠臼。

  其实,中日关系的修复不仅仅只是政府高层之间的事,更重要的是民间交流。但近年来两国媒体的民意调查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彼此的好感度在不断降低,中日民间相互嫌恶的特征凸显,丹羽宇一郎就觉得:“两国大部分的国民没有和对方国民接触过。没有这种普通国民间的交流,两国关系就很脆弱。一有突发事件,国民感情就会受到影响。很多中国人或日本人对彼此的印象还停留在六七十年前……所以,不仅是在政治经济层面,在体育、文化、艺术、学术等各个方面都要深化两国关系。”不过,即使是这位立志“跑遍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驻华大使,在上任后访问南京时,也没有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任远)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