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蔡英文两岸八字诀有假动作也有真诉求

2011年02月2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4日刊出社论说,蔡英文发表的新版本两岸论述,其中有假动作,也有真诉求。民进党用“和而求统”、“和而必统”来形容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假动作;对两岸政策提出“和”、“同”的主张,是真诉求。真诉求的主张虽已较以往进步,但从吕秀莲等立即出现不同声音看来,恐怕民进党内也要先达成“和而求同”的共识才行。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智库正式挂牌运作,初步勾画了政策蓝图。最受到瞩目的,当然还是在两岸政策上的主张。

  大家会用放大镜来看两岸政策部分,正因为国民党执政这三两年间,两岸情势有了很大的变化,明显使得民进党过去以疏离乃至冲突为主的策略,和现实严重脱节。如果要争取重回执政地位的机会,民进党非得拿出一套新论述出来不可。

  蔡英文发表的最新版本,其中有假动作,也有真诉求。用“和而求统”、“和而必统”来形容马英九的两岸政策,是假动作,不仅不符合马英九和国民党的论述,更重要的是那刻意摆出的敌对态势,也不像真的,反而比较像是为了掩饰这次新诉求当中和民进党传统路线大相径庭的部分。

  蔡英文的真诉求在于:第一,这套新论述接受两岸“和”的前提。两岸互释善意以来,台湾社会已明确感受到“和”的好处,即使是民进党执政的县市也都分享了“和”带来的经贸观光利益,甚至积极争取更进一步的互动来往。“和”已经是台湾绝大多数人的共识,因而蔡英文提出的新路线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都由“和”作为前提。

  第二,不只要维持和平状态,还要在和平中“求同”,这更绝对不同于过去民进党千方百计与大陆保持距离的论述。两岸必定要增加互动,才能加强影响,才能“求同”,这预设了两岸间应有更密切的相互影响。

  “求同”如何“同”法,有很大的讨论空间。双方来往,“和中求同”,不可能一方完全主导,将对方完全同化,也不太可能追求用台湾的力量“同化”大陆,因而蔡英文的口号中最关键的就是要更负责、更具体地说明:要用什么手段,在哪些面向“求同”;“求同”过程中,台湾可能会从中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呢?

  民进党对两岸政策提出“和”、“同”的主张,已较以往进步,但从吕秀莲等立即出现不同声音看来,恐怕民进党内也要先达成“和而求同”的共识才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