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20国集团是否还有作用?

2011年02月2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刊出评论说,比起8国集团,20国集团确实较有代表性,可是20国集团便一直被如何成为更有效机制的问题所困扰。分析认为,20国集团所面临的问题是多层面的,最重要的是,集团需要把重点放在长期目标,而不仅仅是短期的解决方法,也须证明其有能力持续协调主要经济体的基础经济政策。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1月份,法国接任了20国集团主席一职,其财政部长拉嘉德提出建议,以应对集团所面临的挑战。拉嘉德指出,结构改革的可能性之一,是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的多国一席和轮值成员国的模式。另外,他也列出三管齐下的议程:让物价稳定,为新的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寻找思路,和重新规划经济治理规则。

  自1999年形成以来,20国集团便一直被如何成为更有效机制的问题所困扰。集团原来的宗旨,是为了鼓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强化国际金融架构,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和发展。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20国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便开始会面;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国家领导人也开始参加集团峰会。12年后,特别在金融危机提升其重要性以后,非常值得探讨20国集团的相关性和作用。

  看起来,比起8国集团,20国集团确实较有代表性,成员国构成了世界85%的国内生产总值、80%的世界贸易和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可是20国集团为何一直无法达到预期的成果?

  第一,许多国家认为,20国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复制国际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功能,因此削弱而不是加强布雷顿森林体系;集团也仅代表其成员的利益,没有代表世界的发言权。虽然20国集团表示,成员国的挑选纳入地理平衡、人口代表性还有对国际金融系统影响力等考虑,可是集团并没有正式的成员资格标准。自成立以来,成员国也保持不变。成员国主要按其经济重要性来筛选,而不是取决于成员国是否愿意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20国集团也缺乏透明性,许多重要会议都是闭门举行。虽然由新加坡带头形成的“全球治理小组”有28个非集团成员国,并因此受邀参加峰会,可是多方仍认为20国集团缺乏代表性。

  第二,20国集团每次峰会有25国参与(包括5个受邀国),而峰会结束后往往列下值得赞扬的目标清单(例如停止利用货币贬值来获得经济竞争优势,和同意将走向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汇率制度),却缺乏具体的手段来实现这些目标。这主要是因为成员国不同的利益和经济发展阶段。

  第三,金融危机让20国集团成为世界焦点,是展示其有效性的最佳时机;集团没有解决造成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根本结构性问题。成员国仍未能在全球货币问题上达成共识(近年来的每一个峰会的重点议题都是外汇问题)。成员国在金融危机中的不同经历和复苏程度,让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更加复杂。经济增长缓慢的发达国家,让利率保持在低点以刺激增长,而庞大的新兴国家快速的复苏,则引起经济过热的担忧。

  问题是多层面的。让有经济影响力的国家首脑进行非正式会议论坛,最初的想法是好的。集团峰会提升了全球重要人物之间的互动,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甚至防止冲突。可是集团须让成员国把视角专注于解决造成危机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侧重于赢得国内支持的刺激方案。最重要的是,集团需要把重点放在长期目标,而不仅仅是短期的解决方法,也必须证明其有能力持续协调主要经济体的基础经济政策。(卢姝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