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年高身健见气势(图)

2011年02月28日 16:4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些只知奉秦、汉而自命“正统”者,辄指齐白石(齐璜)刻的印为“野狐禅”,不依照古人篆法、章法及刀法。笔者大大不以为然;却认为白石老人(尤其是其晚年)作品,甚富野趣与创意,突破以前圆体篆的框框,独出机杼,自由奔放,随个性发展,意到刀随,大胆创新,不作死板对称,不盲目跟从秦汉之法;反而强调参差、疏密、高低;甚至破边,变化多端。白石老人蜕变成另一种方体篆,开创“并笔”;其单冲刀迅速凌厉,一气呵成,如大刀阔斧,毫不拖泥带水,能挥洒自如。虽然有专家指他后来多从《祀三公山碑》及《天发神谶碑》的字体衍化出来,但却豪迈不羁,不为帖本等所限;简逸中见气势,古拙间显苍劲;亦似汉代凿印与民间木刻,融会贯通,自尔成风。因此,也有同好者指他篆刻章法、刀法达到“不知有汉”的境界。

  附图一印,乃白石老人届八十一高龄时所刻。“年高身健不肯作神仙”,可说是他那时心境的真实写照。他九十一岁时,仍刻“已卜余年见太平”,功力非凡,气韵依然,使人回味。他早些时期刻的几方印,如“澹泊宁静”、“寡交因是非”、“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等,俱见浑厚,炉火纯青。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李英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