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军费增幅引关注:与积极防御战略一贯性有关

2011年03月0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如果获得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审查批准,那么2011年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元。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李肇星4日说,中国今年国防预算将增加12.7%,增至6011亿元人民币。港台媒体今日纷纷关注此讯息并发表评论文章称国防费用取决于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的一贯性;但此举一定程度上也与中国周边地区安全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有关。

  中国的年度军费预算,历来是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香港《文汇报》5日刊出报道注意到李肇星说,2011年,虽然军费预算增至6011亿元,但仅占全国财政支出的6%。中国新增军费主要用于适当增加装备建设、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经费,加大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当提高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费保障标准和调整军队津贴、补贴标准等。

  香港《大公报》刊出评论也关注到,国防费用取决于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的一贯性;言语中间,还是表现出这位外交家的机智:当被印度记者问及中国国防预算增长对周边地区构成的压力,李肇星含蓄的指出,相比之下,中国长期在1.5%,世界平均为4%,印度为2.5%。

  香港《星岛日报》5日引述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的观点表示,这个数字表明中国军费仍属于“低速增长”。中国面临的除了“台独”、“藏独”、“疆独”威胁外,过去一年,地区安全不确定因素也有所增加,包括朝鲜半岛危机,以及美韩、美日在靠近黄海的联合军演等。而且解放军的任务也在拓展,包括参与维和、搜救、护航、反恐及撤侨等多项使命,因此,有必要继续增加国防开支。

  台湾《联合报》5日刊文说,解放军将全面加薪,幅度从5%到40%,预料这也是今年大陆国防预算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台湾《中国时报》5日刊出报道注意到李肇星强调,中国一贯主张控制国防经费的规模,按照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