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抢占战略高地防挡意味强烈

2011年03月1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日刊出署名评论说,蔡英文宣布参选2012年“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是为了避防苏贞昌反客为主,夺过“总统”参选人资格。因此,蔡英文此举防挡苏贞昌的意味十分强烈。蔡英文也并非完全可以夺得“总统”参选人资格,因为她今天还只是宣布参选,民进党还需经过以“全民调”方式决定;即使蔡英文赢了党内初选,还将遇到“副手”搭配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决定违背本周日民进党“十二大佬”“密室会谈”所达成的达成若可透过协调产生“总统”参选人,就尽量不要进入党内初选程序的初步共识,决定抢先在今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宣布参与2012年“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是为了避防在协调过程中,苏贞昌以时间换空间,以其资历、辈份等优势,反客为主,夺过“总统”参选人资格,再组“苏蔡配”,从而及早结束党内纷争。

  实际上,昨日台湾地区许多政坛人士和媒体都认为,蔡英文的突然宣布参选,等于是等于昭示“选‘总统’,不当副手”的决心,除非苏贞昌愿意屈就,否则“协调促成苏蔡搭档”几乎宣告破局。而且,在抢得先机后,也让苏贞昌承受是否参选到底、会不会破坏团结的压力。

  一直支持苏贞昌,在台北市长选举极力帮忙苏贞昌,并声言只有苏贞昌当选“总统”才会出嫁的民进党籍“立委”邱议莹,在听到蔡英文突然宣布参选时就大表错愕,并声称这对其它竞争对手来说心里不舒服是难免的。她还说,支持者难免会认为党内一场大战已无可避免,对支持者来说有惊慌失措的感觉。而且因本周是党内“立委”登记初选时间,蔡英文此时宣布参选“总统”的消息一曝光,就把“立委”参选人的曝光度都吃光光了,好像有吃暗亏的感觉。不满之情已溢于言表。

  确实,蔡英文此举防挡苏贞昌的意味十分强烈,当然更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一报当初苏贞昌抢先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之仇。由于蔡英文掌握党主席资源优势,并在出任党主席三年内,将民进党的声势从谷底拉起,连选连胜,而苏贞昌现在则没有政治舞台,也没有甚么政绩,相反在台北市长选举一役输得比预期难看,达不到“输少算赢”的效果,再加上在年龄上,蔡英文更符合人们“世代交替”的期待,故蔡英文的这一宣布,等于是把苏贞昌的参选“总统”之路给堵死了。

  其实,蔡英文不但是在防堵苏贞昌,也在防堵谢长廷。尽管谢长廷一直相挺蔡英文,并意图与蔡英文结成“蔡谢联盟”,从而从蔡英文的手指罅中拿到一些好处,但蔡英文仍不放心。本来,蔡英文为了显示党务中立,避免“裁判兼球员”,对民进党主席的职务请假参选后,在代理人选方面有两个办法可选,一是由中常委互选,二是由她指定;但她不但是不愿指定谢长廷代理主席,而且也不愿交由中常委互选(谢长廷是第一高票中常委,再加上“谢系”在中常会内拥有优势),而是指定了对参选“总统”没有野心的“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这样做,于公,可以让柯建铭因应“立法院”的攻防战;于私,则可在讨好“扁系”——柯建铭被视为“扁系”的重要成员的同时,打消外界揣测“蔡谢同盟”的联想,并打造其“跨派系共主”的地位,并化解党内冲突——因谢长廷和苏贞昌之间,一直存有紧张关系,由柯建铭出任代理主席,就较不会引发苏阵营的不满。

  蔡英文为了防挡别的有意参选者,已到了用尽一切办法的地步。她还以相关人士已宣布或有可能参选,特别邀请其出席反而可能会让对方为难为由,没有邀请吕秀莲、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可能的初选对手出席其今日的宣布参选记者会,可见其防范之心之重。因为谢长廷已无挂正头牌参选之意,而游锡堃则已寄情于参选“不分区立委”第一名。因此,蔡英文为了防堵吕秀莲、苏贞昌,而把谢长廷、游锡堃也拉来“陪斩”了。 

  蔡英文为了抢占“跨派系共主”的战略高地,其竞选团队成员来自党内各派系。虽然蔡英文不属于任何派系,但她用人着重能力,考虑派系平衡,就让她在各派系中更显得超脱,并获得一定程度的信赖;而苏贞昌虽拥有自己的子弟兵,但历年选举以来,他都只是带着自己人选举,其它人即便想帮忙,也只是站台辅选,很难融入苏贞昌的核心,则对他要得到其它派系帮忙,就比不上蔡英文。

  但即使如此,蔡英文也并非是木已成舟。因为她今天还只是宣布参选,民进党还需经过以“全民调”方式决定“总统”参选人。从目前情况看,如果是在党内进行民调,或许她赢的机会还会较高。

  即使蔡英文赢了党内初选,还将遇到“副手”搭配问题。不排除陈水扁在狱中下指导棋,再次使用其三年前把苏贞昌与谢长廷强拉在一起的办法,为蔡英文“拉郎配”,将苏贞昌推作对堆,以图加强党内团结。但问题是,苏贞昌已当了一次“副手”,而且认为自己的能力比蔡英文强得多,是否愿意再当一次“副手”,而且还是他有所看不起的蔡英文的“副手”?

  曾经当过副手的,还有谢长廷、吕秀莲,其中后者还是两次当选“副总统”者。但吕秀莲在党内欠缺人缘,且其性格孤僻难以合得来,甚至老是强调她的党外资历辈份,因而蔡英文肯定不会找她。至于谢长廷,应是可以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但也因谢长廷的辈分较高,且有“智多星”之称,较为单纯的蔡英文未必敢找他。故如果是必须在党内找寻的话,苏嘉全或是较为合适的人选,也有“世代交替”之意,而且“谢系”已是民进党的大派系,实力较强,对蔡英文能起加分作用。(富权)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