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日本地震冲击波 全球经济走向波谲云诡

2011年03月15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3月11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地震对日本经济及全球经济影响很大。  

  中新网3月15日电 台湾《旺报》14日发表社论说,原本复苏迹象明显的全球经济,因国际情势变化而显得诡谲多变,日本又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天灾,走向将更难以预测。

  文章摘要如下:

  原本复苏迹象明显的全球经济,因国际情势变化而显得诡谲多变,日本又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天灾,走向将更难以预测。唯一可以预计的是,由于油价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成本,股市涨跌又影响投资人信心,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或将全力抑制油价,以保住好不容易冒出苗头的经济复苏。

  目前,全球的一些主要经济体如美国经济刚刚自冰冷的河中游上岸乍暖还寒,日本因大地震有灭顶之虞。美国经济能否继续复苏将是今年全球景气荣枯的焦点。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去年底基本已确立,有几个迹象,一是美国人又开始上街购物,到年底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7.7%。第二,失业率下降。第三,物价温和上涨,油价在去年底还算不上是一个令人注意的议题。

  这种“庶民经济”反映出的经济实质面是很准确的。3月3日美国道琼指数站上12041点,创下30个月以来的新高,涨的是玩具、食品、娱乐公司的股票,石油类股反而下跌。一切数据与迹象都说明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处于温和反弹状态。

  3月以来,由于国际局势的变化,油价频频走高,不论现货或期货的油价,由每桶90涨到110美元,上周市场甚至传出每桶破200美元的说法,这是市场做手趁原油市场供应混乱所拉出的高调。其实市场的需求已经放缓,原油的现货与期货价格现已开始双双下跌。

  事实上,去年12月世界最大的钢铁公司印度米塔尔即预估,今年全球钢铁使用量将仅增长6%,比去年增长下滑10%。钢铁是计算能源消耗的重要指标,钢铁生产增长减缓,代表石油需求增幅降低。

  美国经济将好未好之际,油价无厘头式大涨对经济的伤害,已在美股跌破12000点的心理关口反映出来,加上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升26000人,大于市场预期,又传出德国出口增幅衰退,二次衰退的忧虑浮上一些美国人的心头。经济衰退显示石油用量可能减少,油价因而下跌。

  另一个重要的相对因素是石油的供给,全球产量不但没有减少,甚或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都在增加当中。在利比亚石油出口停滞之后,沙特阿拉伯宣布将增产以抑制油价,事实上沙国及科威特已经在进行实质增产,原因很简单,油价上涨大大不利这两大产油国的经济。更重要的是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日产量将由每天270逐年增加到800桶。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紧急宣布,将释出战备储油,在2008年油价站150美元的时候,美国都没有释出战备储油,显示美国不会容忍油价失控造成经济二度衰退。

  日本受灾后,生产与服务业短期成长或将大大趋缓,别的不说,进出日本的观光客将大减,航空公司用油量亦必随之减少。

  大陆从日本进口机电、音像设备与电子、汽车等产业上游中间产品加工外销。灾后上游供货势必停顿或减少,大陆相关产业产能利用率恐将受影响,一些新建和改造专案也可能会因从日本进口设备的生产、交货流程被打断而受影响。

  台湾许多产业的关键性零组件,如汽车或高科技的材料也都来自日本,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正是日本重要工业的集中地,台湾厂商也恐怕会受伤。这些都值得投资人留意。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