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解析苏贞昌声势“每况愈下”的七个原因

2011年03月21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苏贞昌 中新社发 郑宇钧 摄

  中新网3月21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1日发表社论说,就目前态势看来,苏贞昌固然志在大位,但形势逼人,苏贞昌自身的几大弱点使他似乎永远无法超越自身。

  文章摘要如下:

  在民进党内要角与派系陆续公开表态支持蔡英文之后,苏贞昌阵营昨天以简讯表明苏将于22日发表参选声明,民进党内初选的态势日益明朗,不过,只要短期内蔡英文不犯重大错误,苏贞昌要想赢得提名的机会恐怕越来越渺茫。

  苏贞昌在美丽岛事件时即已展露头角,其后,历任省“议员”、屏东县长、台北县长、“总统府秘书长”、“行政院长”,在民进党内资历完整与口才之犀利,除了谢长廷之外,几乎不做第二人想,这也就是他始终被认为是民进党内最有可能在2012年挑战马英九的原因。

  然而,在“五都”选后,他虽与蔡英文并列领先群,民调甚至还一度超过,但越接近初选,蔡英文声势似乎增,相对地,苏贞昌的声势却每况愈下。

  以苏贞昌的条件,为何会屈居下风?概括而言,不外乎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蔡英文掌握党权,游戏规则由党中央订定,苏贞昌只能被动,先天就十分不利;第二、苏贞昌在2008年之后,独来独往,未能有效整合派系;第三、苏贞昌的常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该审慎的时候往往冲动,该果决的时候反而犹疑,蔡苏密会与党内初选协调会议后,他按兵不动,被蔡英文抢先出招,先机尽失;第四、苏贞昌征战多年,虽有不少子弟兵,但排他性强,反而不如没有班底却擅于跨派系用人的蔡英文;第五、在党内世代交替的浪潮中,65岁的苏贞昌已被视为应该交棒的一代;第六、他被认为只能固守基本盘,在开拓中间选民与年轻族群方面不足;第七、苏贞昌的包袱较多,开创性和理想性较差。

  尽管看似大势已去,但苏贞昌也未必完全没有机会。首先,民进党既已决定以全民调一决胜负,从目前各家的民调看来,苏贞昌与蔡英文仍在伯仲之间,即使互有胜负,差距也在误差范围内;其次,苏贞昌无论在政治历练、草根语言、临场反应各方面都超越蔡英文;再者,民进党内沙文主义色彩浓厚,许多人对于被女性领导,心里上始终有芥蒂,如果苏贞昌能够持续在民调上展现强势,目前支持蔡英文的选票就很有可能转向。

  就事论事,就目前态势看来,苏贞昌固然志在大位,但形势逼人,不只获得2012候选人的机会渺茫,就是想成为副手,恐怕也不太容易,看来苏贞昌将永远无法超越苏贞昌。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