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钱复首度畅谈与大陆高层博鳌会晤经过

2011年04月12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参加博鳌论坛的台湾团团长钱复  中新社发 郑宇钧 摄

  中新网4月12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2日刊文说,2008年博鳌“胡萧会”开启海协会和海基会复谈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两岸重大经贸政策的试水温平台。曾第三度以“民间”身分与会的台湾团团长钱复,首次完整向媒体畅谈了他前两次与大陆领导人的会晤过程。

  文章摘要如下:

  2008年博鳌“胡萧会”开启海协会和海基会复谈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两岸重大经贸政策的试水温平台,包括直航增班、陆客加人、家电下乡、面板采购、金融列早收清单、农产采购等,均在这个场合获致突破性进展,“博鳌论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本报专访第三度以“民间”身分与会的钱复,这也是他首次完整畅谈前两次与大陆领导人的会晤过程。

  2009年博鳌论坛,主持开幕式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温钱会”差不多50分钟,过程蛮有意思。面对一大排摄影机,温家宝讲几分钟话、钱复也讲几分钟话。之后媒体都出去了。

  钱复提了几项诉求,一是增加航班。当时每周已有108班,他请温总理考虑可否加到216班、“加倍”。“温先生很豪爽,一口答应。”并且解释,“现在不能多加,主要困难在你们。”

  马“政府”不愿开放“海峡中线”,直航班机须从南北线进来,已趋饱和。

  二是大陆观光客来台。钱复提议:“现在每天好像只有1,000人,可否加到3,000人?”温家宝当场允诺:“没问题。可以,立刻照办。”

  温家宝在博鳌演说时提到大陆要“扩大内需”,钱复说,“大陆有4兆元家电要下乡,请优先采购台湾的东西”。温总理说:“没问题,我们会来。”

  当时,台湾面板业很惨,钱复说,“我们是兄弟,我们有难,你们是不是可以到台湾来?”温家宝点头答应。

  2010年的博鳌论坛,出席的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钱复提出,“ECFA开始协商了,好像进行得不顺。”习近平说,“问题在哪里?”,钱答:“就是早收清单一直不公布。”习近平回应道:“这个不好”。钱复顺着话说,“那就拜托,ECFA早收清单,请快点公布。”

  接着,钱复又指着国泰金董事长蔡宏图、富邦金董事长蔡明忠等人说,“你看我带来的这个团,十个台湾金融界的大老板都来了,他们都想讲,但是不好意思说,早收清单里好像金融业始终没有在里面。”

  习近平说:“哦,是这样吗?”他得知状况后说,“好,我们这个可以考虑。”没多久,金融业败部复活、顺利纳入EFCA早收清单。(陈怡慈)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