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专家肯定“金砖威胁西方”乃伪命题

2011年04月15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中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眺望亚龙湾美景。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 香港中通社14日刊出特稿说,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很大程度上是把这个机制当作一个可以相互借力的平台,是众多平台相互制衡的一个要素。有美国学者认为,金砖国家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不仅能为相互在经济上提供更大的推动力,对于美国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而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巨大威胁。

  文章摘编如下:

  金砖国家领导人年度会晤14日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领导人与会。此次三亚峰会是金砖国家扩容后的首次峰会,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领导人还将在会晤后就达成的各项共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

  传统“金砖四国”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有专家指出,日本大地震后的核辐射危机和利比亚战场的连天炮火,恰似自然以及人为的“两场地震”,给金砖国家的此次峰会衬上了特殊背景。“两场地震”同时影响着处于复苏进程中的世界经济,将成为与会各国共同关心的焦点。

  此外,今次三亚峰会的金砖成员们将为G20法国峰会协调立场,同时在推进国际金融秩序改革方面,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有分析认为,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很大程度上是把这个机制当作一个可以相互借力的平台,是众多平台相互制衡的一个要素,是不同体制、不同地域的国家合作的一次尝试。有舆论认为,金砖五国,地跨四大洲,历史传统、价值取向、社会制度各异。各种复杂主客观因素让金砖国家难以在政治诉求上达成高度一致。

  因此,对于有海外媒体声称“金砖国家在政治上对抗西方”的表述,诚如“山中本无虎,虎自画中来”,此说不仅让主导世界秩序半个世纪的欧美感到非常不安,也有悖于金砖国家团结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同时与发达国家间进行合作、平等协商、共享繁荣的基本利益。

  有中国媒体指“金砖国家将会成为对抗西方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乃伪命题。美国学者也在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称,金砖国家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不仅能为相互在经济上提供更大的推动力,对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而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巨大威胁。(符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