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金砖”推动“地缘政经”格局转变

2011年04月1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中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签字仪式。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在五国间合作外,“金砖”机制还有更重要和具深远意义的目标:发挥金砖集团对全球的影响,特别是推动地缘政经战略格局转变。

  文章摘要如下:

  金砖集团峰会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此乃第三次金砖峰会,也是首次在中国举行。会议显示成员国间合作日趋紧密,对世界政经形势的影响力也随之上升。

  约十年前,一个投行的经济师提出了金砖四国概念,利用中、俄、巴西及印度等四个最大及表现突出的组合,来反映新兴经济群的冒起,和在全球体系中地位日益重要的新形势。这个原本只是经济分析的概念,现已变为国际合作的实体组合,而且有走向扩大之势,于去年底让南非加入而成为五国。金砖会议自然要对成员间的经贸交流起促进作用,如今次峰会前召开的各国经贸部长会议,便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了要面对及克服通胀、资产泡沫和保护主义等问题,并为了扩大合作同意成立相关的联络组。此外,还在银行及货币使用等方面达致合作协议。

  然而在五国间合作外,还有更重要和具深远意义的目标:发挥金砖集团对全球的影响,特别是推动地缘政经战略格局转变。五国合共占有全球土地面积近三成,人口逾四成,GDP一成八,贸易一成五,在全球市场及经济发展上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除上述的静态比重外,更值得注意者是动态方面的分量,五国都是经济发展蓬勃活力充足的新兴经济阵营代表,与发达国的暮气沉沉相比有天壤之别,反映了上升与滑落势力间的对比。如有估算指出,五国在几年内(最快一四年)便可超过欧盟及美国的GDP。

  事实上,推动金砖成员间坚定地走向组合的最根本原因,不在于促进相互经贸交流及其它合作,这大可由双边及各种多边平台处理,而在于形成一股新生力量以促进世界秩序的转变,使之能更有利于新兴经济的持续发展,改变事事由欧美主导的局面,并因此令世界秩序可更为公平合理。这正是中方的期望:要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凝聚共识,和在国际事务上加强协调,包括在国际货币体制改革,大宗商品交易,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的。由此将可加强五国及所代表的新兴经济阵营,在国际主要事务上的话语权。循此路向发展,金砖集团对于新兴阵营,将可起到如G7般代表发达国阵营的功能。当然,金砖集团如能再适度地稍加扩大,如吸纳中美洲的墨西哥,西亚的土耳其和阿拉伯及产油国代表沙特阿拉伯等加入,则代表性会更强。

  在协调立场以应对国际问题的挑战上,金砖五国已有了一些良好的开端,例如在商品市场上,五国都是生产大国,其中中印是入口大国,而其余三国是出口大国,故如何协调利益确考功夫,结果仍能达成共识,要求维持市场稳定,特别是强化对相关衍生工具的监管,以防止过度的投机炒作,同时又要求国际社会全力增加商品生产,和提高在这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及技术援助。另一事例乃金砖集团要求改变国际财金机构由欧美主导的局面,以使能更符合新兴阵营的利益。总之,金砖集团的发展壮大,将可推动世界新旧秩序交替和走向和平与发展,乃一股日益壮大的不可忽视的正面力量。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