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蔡马马”又“踩红线” 民进党内讧不断

2011年04月2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23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中)来到台北民进党中央党部,领表登记参加2012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党内初选。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网4月25日电 香港中通社24日发文说,蔡英文的支持者为求冲高蔡英文的支持度,发出“蔡马马”民调教战守则,引发伤害党内团结的争议。民进党部分派系力量若不自制,继续用违反全民调精神的民调招数“踩红线”,引发内讧的结果,民进党的2012也跟着完了。

  文章摘要如下:

  民进党2012“总统”提名初选自25日起连续两天举行民调,最快27日揭晓结果,3位参选人蔡英文、苏贞昌、许信良24日都利用最后1天的时间造势拼场,争取选民支持。在此最后关头,蔡英文的支持者为求冲高蔡英文的支持度,发出“蔡马马”民调教战守则,要支持者在对比式民调中宁挺蓝营马英九也不挺绿营的苏、许,再次引发伤害党内团结的争议。岛内舆论指出,在选情空前紧绷下,民进党必须慎防擦枪走火,否则就算找到最佳人选,分崩离析的党也将不知如何打赢大选。

  24日是初选民调前的最后一个周日假期,据民进党内规,在民调执行前3天起、到民调执行完毕为止,也就是自22日起到29日为止,参选人不得接受电视或电台专访,也不得在电视、电台或平面媒体播出或刊登广告。因此,苏蔡两强都以办晚会形式,争取支持;两人南北拚场,但前后日错开。

  蔡英文一早在台北车站送花给蔡妈妈,提前祝母亲节快乐,之后出席妇女团体挺蔡活动;晚间选在五都选举时囊括百万票的新北市,举办“手牵手、新未来”晚会,以音乐搭配演说,诉求理性、感性和新未来,呼吁民众相挺。

  苏贞昌上午走访新北市基层,期以“老县长”之姿唤起新北市民对他的好印象;晚上在高雄举办“台湾梦想音乐会”,以年轻、活动、冲劲和感性演说,希望赢得民众认同。

  许信良则发动彩虹联军,商请资深媒体人,帮他在媒体的谈话性节目中向民众说明参选理念;自己和支持者从中南部反攻,在嘉义走访基层、参拜寺庙、拜访老友寻求支持。

  民进党初选民调的进行方式是,党中央核定7家民调公司,由各参选阵营派代表抽出5家,在25、26日晚间6点半到10点同时向全台湾民众进行电话访问,每家须完成3000份以上成功样本。民调完成后,数据由各阵营代表签名弥封,护送到中央党部保险箱,27日上午10点开封、计分;顺利的话,27日就能知道谁出线。

  这项民调采“对比式民调”,电访员分别询问民进党3名参选人对上国民党马英九的支持度,成绩依年龄、性别等人口数据加权处理,以符合台湾实际人口结构;受访者需答完所有题目,才算成功样本,若只回答“唯一支持某某某”随即挂上电话,就会列为无效样本。根据规划,若没有人赢过马英九,则由民调成绩最高(获支持度最高)者出线,如果都赢过马英九,就看谁与对手差距拉得最大即出线。

  针对这一民调方式,蔡英文的支持者再出奇招,“蔡英文总统网络后援大会”23日在脸书上发起应对电话民调的教战守则,要支持者被问到蔡英文与马英九相比时,回答蔡英文;至于苏贞昌和许信良分别与马英九比较时,则通通回答马英九;而这样的做法,被称为“蔡妈妈”(蔡马马)投票法。

  对于“蔡马马”民调招数再次引发伤害党内团结的争议,蔡英文24日出面灭火,低调地表示还是正向拉票比较好,如果拉票的方式容易引起纷扰,也不容易反映出真实的意见,就尽量不要去做。

  而苏贞昌对于“蔡马马”则是十分不以为然,认为用这样的方法会伤害民进党支持者的价值和认同,强调选举只是一时的输赢,他自己绝不会动员支持者以会伤害党内团结的方式拉票。

  台湾舆论指出,民进党2008大选党内派系倾轧以致惨败的殷鉴不远,如今又到了短兵相接的最后关头,民进党部分派系力量若不自制,继续用违反全民调精神的民调招数“踩红线”,引发内讧的结果,民进党的2012也跟着完了。(禾山)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