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媒:日本“少子化”已达危害国家兴衰地步

2011年05月03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一项在日本各地评选“恋人圣地”的活动2006年4月19日正式推出。主办者称,希望通过评选最适合求婚的一百处“恋人圣地”,促进化解日本社会日趋严重的不结婚现象和由此带来的“少子化”问题。图为日本知名时装设计师桂由美(图右)和插花艺术家假屋崎省吾、女演员菊川怜等一同为此活动宣传造势。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日本已经进入未婚化社会,众多适龄青年男女未婚。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这种现象愈发凸显。未婚化社会将会加剧日本的少子化困境。目前少子化在日本已达到危害“国家兴衰”的地步。

  文章摘要如下:

  和世界很多国家一样,少子化成为日本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日本总务省4月2日汇总的人口估算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全国未满15岁的儿童人口为1693万人,比去年减少了9万人,降至195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新低,从1982年起日本的儿童人口已连续30年减少”。随着生育率下降,日本的少子化愈甚。

  少子化意味着日本未来人口可能逐步变少,对于社会结构、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将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如果“少子化”现象继续发展下去,2006年开始人口出现减少,2050年人口将减少到1亿,2100年则将减少至6400万。

  这是一个让日本很忧虑的结果,难怪日本政府一份内部文件最近就将少子化的严重程度,称为“静默发生中的紧急状态”,可见,少子化在日本已达到危害“国家兴衰”的地步,这绝非危言耸听。日本政府一项新调查显示,日本要维持良好的社会结构,最理想的状况是每对夫妇诞下2.48名孩子,但在2008年,每对夫妇的生育率平均只有1.37这样的极低水平。事情处在进一步恶化中,未婚化社会将会加剧日本的少子化困境。

  日本已经进入未婚化社会,众多适龄青年男女未婚。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后,这种现象愈发凸显,日本的未婚率不断攀升。据NHK报道,“日本社会当前有71%的适龄男性未婚,25到29岁的女性有60%未婚,30岁到34岁的女性中有近一半未婚”。愈来愈多的日本女青年寻求安定的生活,青睐低风险婚姻,在择偶标准中,对男性的经济能力的要求逐渐升级。结婚生子毕竟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需要强有力的经济实力作支撑,城市物价偏高,养育成本上升都是要面对的问题。理想与现实始终是有差距的。据报道,有70%的女性要求男性年收入在400万日元以上,而74.9%的男性年收入在400万日元以下。9成日本女性择偶倾向于选择公务员和大公司职员,目的是寻求稳定。

  日本女性择偶追求稳定与经济实力,其背后反应出的问题是,女性雇佣环境的恶化。20多年前,日本未婚男性大部分都是正式员工,女性择偶一般不会太过于追求眼前的利益,因为他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是好的,有正式工作,收入稳定,且两个人都是正式员工。然而,如今日本的非正式员工男性达到2成多,女性超过一半,加之他们对日本经济未来的预期较低,所以在择偶时看重当前。另外,日本8成未婚女性和父母住在一起,在此情形下,她们更愿意等待符合他们条件的男性,不会急于结婚。

  其实,日本针对少子化的对策从1990年就开始着手制定,2003年制定了少子化基本法,2004年制定大纲。2010年的少子化对策重点在于:让社会全体支持育儿。在经济上支持,比如抚养费和高效费用方面;在服务上支持,加强幼儿园保育,并讨论如何在放学后保证孩子的课余活动。相比于日本整个经济大形势的不景气,这些对策始终是乏力的。最关键的是,日本如何提振经济,增强国民的信心,提高他们对日本经济未来的预期。显然,这是一个难题,不是一朝一夕做到的,但也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措施,否则,会陷入恶性循环:经济低迷导致生育率下降,人口减少反过来阻碍经济的振兴。(侯金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