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西方“双重标准”不利全球反恐

2011年05月04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4 香港《文汇报》4日刊文说,在恐怖主义的认定问题上,一些西方国家仅从维护本国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双重标准,对全球整体反恐造成不利影响。

    内地权威反恐问题研究专家向香港文汇报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反恐斗争中,存在着一些重要的分歧和矛盾,严重影响了国际反恐合作的水平和反恐成效。特别是在恐怖主义的认定问题上,一些西方国家仅从维护本国利益的角度出发,采取双重标准,对全球整体反恐造成不利影响。

    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由击毙拉登一事可见,不少构成威胁的恐怖分子与极端组织是分散、躲藏于其它国家与地区的。联合国实际上对反恐问题有明确要求,无论恐怖分子在任何国家与地区从事恐怖袭击活动,在逃匿至任何国家或地区时,其所在国都有责任、义务将其绳之于法。此原则精神对全球范围内的反恐能起到推动、促进作用,但有些西方国家没有从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未遵守该原则。

   李伟表示,若坚持联合国的原则,不会出现当前恐怖主义日渐猖獗的形态。某些国家投入不少人力、物力,但反恐效果一直不佳,恐怖主义的反弹也在不断产生,值得有关方面认真反思。此次拉登虽被打死,一系列恐怖势力与极端组织扬言针对性报复的声音却在增多。

    他认为,美国在“9.11”事件后,在反恐领域投入很大,发动两场战争,对自身经济拖累不小,但自身的恐怖威胁仍持续上升。此外,国际关系中的不公正、国际政治的不平等,也是刺激国际恐怖主义发展蔓延的重要因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邵峰也表示,在国际反恐合作中,一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是阻碍国家之间和地区性反恐合作的主要障碍。(何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