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华人富豪“聚敛财富”方式亟待转变

2011年05月0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说,中国目前正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华人富豪们其实也同样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那种依托房地产业聚敛财富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与质疑,今后他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继续积累个人财富的同时也增加产出社会效益。

  文章摘编如下:

  福布斯中文版近日在全球富豪榜基础上首次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榜单显示,共有213位华人富豪上榜,财富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近5年来,华人富豪在总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看来中国人确实越来越富了。但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说:“与欧美富豪相比,华人富豪在全球的影响力还相对逊色,多数富豪的影响力还是仅限于当地。”究其原因,华人富豪们致富方式是关键。

  213位上榜的华人富豪财富来源中,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其中近三成华人富豪主要涉足房地产业,而他们的舞台则是在中国大陆。一个趋势是,全球性的华人富豪圈正在兴起,不管华人富豪分布在哪里,其主要业务已经越来越密切地与中国大陆这个日益开放和快速增长的市场结合在一起,而其所服务的市场和客户群,也以华人社会为主。

  只是,这些富豪们的财富却过分的集中于中国大陆的房地产、酒店、商业地产、或者与地产有关的零售业、工业园区开发等。趁着中国大陆城市化及其带来的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全球华人举办着一场空前的财富盛宴——宴会的食物,则主要是房地产及相关产业。

  很多人在为这场盛宴欢呼。在中国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这些占中国总人口极少数的富人们,通过这种形式,迅速积累着财富,分享着中国发展的成果。可在盛宴之后,留下来的却是被吹大的楼市泡沫、贫富差距和经济结构弊端。

  除此之外,当华人富豪们一边抱怨着实业赚钱难,一边将大笔资金砸进房地产业时,这种以损耗社会正常发展模式为基础的聚敛财富方式正产生着越来越多的负面社会效应。

  而与华人富豪们相比,在全球富豪榜上的欧美富豪们所拥有的财富多体现为“无形”的专利、技术、品牌、标准、渠道与平台。他们在赚钱的同时,回馈社会大众的是更新的技术、更多的享受或更方便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民众一起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

  比如已经在全球富豪榜上呆了很多年的比尔•盖茨,再比如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和奥特加。制造业和服装业在2011年的华人富豪榜上只是“陪公子读书”,然而,加入科技、时尚和服务附加值等独创性元素后,埃里森和奥特加却通过“制造”和“服装”创造出了占全球富豪榜第五位和第七位的财富。

  不少富豪成为年轻人的榜样、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与一些华人富豪有相当大的差别。

  基于各种经济和社会压力,中国目前正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虽然房地产业在漫长的城市化过程中仍将持续繁荣,但在中央政府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其快速造富的情况必然会有所收敛。而华人富豪们其实也同样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那种依托中国的房地产业聚敛财富的方式必然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与质疑,今后如何在继续积累个人财富的同时也增加产出社会效益,更好地回馈社会,值得这个特殊圈子里的每个人深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