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芝城风雪

2011年05月05日 16:4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那年深冬,K完成哥大的课程。我们于冷凛寒风中告别纽约,怀着重返夏威夷的喜悦和憧憬。

  父亲知道我们返夏州途中,将路经芝加哥,急着来信叮嘱:务必趁此机会到邻近芝城的密歇根州,去和五伯的两个儿子,我的堂弟阿原阿电晤面。

  五伯与父亲相差一岁多,兄弟间浓浓的手足情,自小就常听父亲描述,虽未晤面,信笺照片的来往化为心中温热熟悉的亲情。五伯于二战后,自上海迁居泰国曼谷,在那儿成家立业。童年时每接到五伯寄来的全家福照片,看到几位堂弟妹们清俊可爱的模样,心中就有几分好奇,几分兴奋。成长时期,家中每遇“屋漏又遭连夜雨”的穷蹇艰苦时际,总是五伯伸出援手,像一把遮风蔽雨的大伞,保护我们平安走过坑坑坎坎。

  两位堂弟当时就读于一家由教会办的私立大学,说是邻近芝城,其实距离要三小时车程。二月初的美国中西部,冰封大地,一片白茫茫。我们下榻于二哥友人吴大哥家,承受他们热情的招待。听说我们要驰车去到密歇根州偏远的大学城探望堂弟,忧心忡忡地问K:你有雪地开车的经验吗?

  “天气很晴朗呀!应该没问题吧。”望着阳光照耀下,闪着白皑皑雪景的大地,感到一切是那么美好,特别是K,最喜欢驰车长征的那股兴奋。何况我们此程的目的就是和素未谋面的阿原阿电见面,总不能因为怕风雪而取消吧。

  我们租了一部车,细细地看了地图,就在上午薄薄的冬阳下往目的地开去。没料才出城不久,天就骤然暗了下来,气象预报不是说,今明都是晴天吗?由不得我们多想,那羽毛般的白雪已霏霏扬扬地飘了满天,这时感觉车身也开始摇晃,原来我们已驶入暴风雪中。芝城这一带的天气,变幻莫测,无怪吴大哥一直劝我们取消这一程。

  确实是初生之犊不畏虎。两人毫无忧惧之心,反觉得这样风雪探故人的意境很美。然而雪越下越密,能见度太低,必须小心翼翼地把着方向盘。渐渐地,路上车影稀疏,前后左右一片白茫茫,我们的车,如一叶小舟,孤伶伶地航行于白浪滔天的雪海。

  终于平安抵达堂弟就读的大学。校园不大,周遭没有城镇,那零落的几座楼房,陷在雪乡中,显得那么空寂。生长于南洋的阿原和阿电来此读书,不有点苏武牧羊北海边的凄凉吗?两弟面貌和父亲有几分神似,特别觉得亲。我们与堂弟匆匆一聚,谈了些家常,用了午餐,便被他们催着上路。“下午四五点就会天黑,你们一定要在天黑前回到城里。大风雪中开车很危险,车子万一熄火,可就麻烦了……”

  有这么严重呀?回程再也找不到去时那潇洒轻松的心境。所幸风雪渐歇,安全地回到吴大哥家。当时怎能料到,三年后,竟然定居有“大冰箱”之称的北国雪乡,冒风雪驰车长征,成了寻常事。但长留心头的恒是那芝城的风雪行脚。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文/罗伊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