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军队重话语权 总参"辟谣"凸显政治洞察力

2011年05月13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文说,总参对“解放军要裁军80万”的传言进行“辟谣”,体现了总部机关对重大问题的政治洞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也是军队改革顶层设计领率机关行使话语权的职责要求。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解放军总参谋部一则“辟谣”的消息,迅速登上境内外各大媒体的头版,引起了国内外民众的密切关注。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该网记者日前就互联网上炒作所谓“解放军将裁军80万”的传言,专门采访了总参谋部有关部门领导。该部门负责人指出,最近互联网上出现的“解放军将裁军80万”的传言,都是不真实、不可信的。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虽然各大媒体对此消息只作了原文转载,没有作深入的分析解读,但总参谋部为一传言进行“辟谣”确实为近年来所罕见,足见军队高层对这一“传言”消极影响力的重视,特别是此“传言”炒作在军队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辟谣”消息发布在中美举行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传递的讯息重大。

  军队改革的话语权丢不得

  据查阅,关于解放军进行第四次裁军的消息,去年以来就在网络和坊间流传。这次互联网出现的“解放军将裁军80万”的传言,始发于今年1月中旬美国防务新闻网发布的一篇消息,声称在美军宣布新一轮裁军精兵方案的同时,未来几年,中国内地解放军也要把其总兵力缩减到150万;热炒于4月中旬中央军委颁发《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后,北京一退役少将在解读该《纲要》时谈到,为了加强人才建设,解放军将引入全面的评估体系,“新体系将覆盖到有才能的士兵,尽管中国军队的人数将削减到150万人”云云。

  结果左传右传、以错传错,海内外的一些网站和媒体纷纷以“解放军将裁军80万”为题,报道中央军委《纲要》提出今后解放军将由230万人裁至150万人。其实,细阅《纲要》全文,并没有谈到裁军任务,更没有出现“80万”的要求。显而易见,所谓“解放军将裁军80万”的说法,纯粹是无中生有,借题炒作。观察家指出,有关解放军裁军、整编等重大问题的信息披露,事关军队建设全局和全军部队的稳定,决不能任人信口开河、胡编乱造,更不能被外国某些势力所设计利用。总参谋部迅速对所谓“解放军将裁军80万”的传言给予澄清,体现了总部机关对重大问题的政治洞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也是军队改革顶层设计领率机关行使话语权的职责要求。

  维护国家安全需保持适当军队规模

  谈到解放军当前的数量和规模,该负责人指出,中国军队的数量与规模始终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和国力许可的范围以内,目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保持230万人的总规模是适当的。观察家认为,这段表态虽然文字不多,但信息量相当重要、丰富,上升到战略意义也不为过,应是谈话中的重要看点。在中国国土面积广大、维护海洋权益任务艰巨、国家发展利益不断对军队建设提出新的需求的新时期,在当前世界安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并有可能在某些外来因素的刺激下发生复杂变化的环境里,解放军保持现有规模应是合适的、必须的。

  深化军队改革方向不变

  观察家指出,总参对“解放军要裁军80万”的传言进行“辟谣”,并不是要否认军队要深化改革、走强军精兵之路。正如许多有识之士指出的,解放军需要裁减的不是作战部队、高技术兵种部队,而是大量的非作战人员,如超度庞杂的文艺体育团队、普通院校、医疗保障单位以及越“减”越多、越改越“肿”的机关人员等,而这些都是简单的数字和任务平摊方式所不能反映、解决的。(妮尔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