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从污名调薪案看台政客如何浇薄心性?

2011年05月13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2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执政”时两度为军公教人员调薪,绿营挺之护之唯恐不及,如今对国民党有心调整军公教人员待遇却坚决反对到底,有“绿委”更对“吴揆”愿捐出调薪部分指为“拿人民血汗钱做善事”,简直是政客口吻。 “绿委”浇薄心性的心态岂是政治人物所当有?

  文章摘编如下: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前天就当局追加岁出预算案,率相关部门主管在“立法院”报告并备询,其中军公教人员调薪追加预算案,因备受各方瞩目而成为报告重点,有绿营“立委”讽刺连加薪都有贫富差距,吴揆表示自己愿把加薪部分捐做公益,绿营“立委”居然回呛说:“拿人民血汗钱做善事。”

  军公教人员本俸未调整已有6年矣。“行政院”将调薪所需预算108.2亿元(新台币,下同),及配合“社会救助法”修正增加弱势补助经费48.3亿元、推动12年教育配套措施经费29.2亿元,同列为当局百年度追加岁出预算案。如经“立法院”顺利审议通过,自今年7月1日起,岛内125名现职军公教及月退人员即可调薪。

  依照“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规划,此次军公教人员调薪额度循往例办理,采齐头式平等的定为3%。但莫非“看人加薪目孔赤”?在野的绿营对“行政院”之于军公教人员的调薪举措,竟然在思维与做法上形成“一条鞭”式的反对战线,即:反对军公教人员调薪;反对“不分大小、一视同仁”齐头式调薪;反对年度追加预算筹措调薪经费。

  绿营“有志一同”的标举出“三反”战线,有绿营“立委”陈述的反对意见,“违法追加、政策买票、举债加薪、高官自肥”,猛对“执政党”扣上四顶帽子,归结一句话,就是将调薪案污名化、罪名化为针对“立委”、“总统”选举“政策买票”。惟台湾几乎年年都有选举,推展任何政策如都贴上“选举考虑”标签,而被迫“行不得也”,“执政党”还能有何作为?

  至于绿营所谓“违法追加”云云,“行政院”为调薪所提追加预算案,并非率意的作为,而有其法源依据,根据“预算法”第79条第1项第3款规定,“所办事业因重大事故经费超过法定预算时”,财政主管机关得提出追加岁出预算。过去“行政院”曾有多次非在年度起始(即1月1日起)为军公教人员调薪,就是根据这项规定办理。

  再说所谓“举债加薪”云云,“吴揆”指示在“不举债”的前提下筹措调薪财源,包括公股投资事业盈余缴库、今年税收成长、台军方闲置土地营舍活化收入等,即可因应调薪之所需。调薪财源既然可以筹措,而此举确有付诸实施的必要,怎能举箸不定?因为,目前物价上涨幅度,若以2006年为基期做比较,已经高出6.07个百分点。

  军公教人员调薪案“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立法院”通过追加预算案。何况,明年度以后调薪列入“地方政府”经常门预算如有短缺,“行政院”已允予补助。然而,绿营“立委”又以“高官自肥”做为调薪案的打击点,对“吴揆”愿捐出调薪后的近万元,更调侃为“拿人民血汗钱做善事”,无视“公务人员俸给法”,“本俸”调整应采齐头式平等为宜。

  民进党“执政”时两度为军公教人员调薪,绿营挺之护之唯恐不及,如今对“执政党”有心调整军公教人员待遇却坚决反对到底,有绿营“立委”更对“吴揆”愿捐出调薪部分指为“拿人民血汗钱做善事”,简直是政客口吻。《老子》说:“大丈夫处其厚不处其薄,居其实不居其华。”绿营“立委”浇薄心性的心态岂是政治人物所当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