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要怎么过九二共识这一关?

2011年05月13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蔡英文迄今提不出明确的大陆政策,既不在于“台独”思维还起作用,也不是蔡英文没有基本想法,而是民进党深知两岸议题是决定大选胜负的关键。就目前倾向观察,绿营为了胜选已默认马英九上任以来的基本政策。但是,“九二共识”这一关要如何过?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迄今提不出明确的大陆政策,既不在于“台独”思维还起作用,也不是蔡英文没有基本想法,而是民进党深知两岸议题是决定“大选”胜负的关键。就目前倾向观察,绿营为了胜选已默认马英九上任以来的基本政策。而且可以明确地说,民进党必然得承续两岸大三通,全盘接受两岸经合框架协议,以及两岸后续有利台湾产业发展的所有协议。但是,“九二共识”这一关要如何过?

  “八字空言”形同绕口令

  为此,在去年民进党智库成立大会上,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的两岸观点,这完全是空洞无物、避重就轻,看不出实质进展的政治口号。若仍避谈“九二共识”,就不可能务实因应台湾遭遇的挑战。岛内媒体则认为,其提出的“和而不同、和而求同”是“八字空言”,整个论述如同说唱绕口令一样,费力饶舌而又没有具体内容。其实这正是蔡英文要达到的目的:战略模糊。也就是以模糊战略来处理民进党目前无论在理论语境或实际运作中根本无法解决的两岸政策问题。这也可以说是民进党目前欲赢得中间选民支持的唯一方法。

  蔡英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明确反对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前提,称民进党再执政,“继任‘政府’可以不接受”。熟悉绿营政治语言的陈文茜对蔡英文的话作这样的解释:“她(蔡英文)的意思是,2012若她当选,她将推翻‘九二共识’;至于大陆是否因此停止直航、陆客赴台,那是大陆的事,不是蔡小姐的事。”

  马英九接受专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石,如果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未来不承认,两岸关系将陷于不确定状态;没有这个东西,两岸关系要和平发展,是很大的问号。在国民党重新执政之后,两岸两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谈判。“九二共识”不仅规定了两岸两会谈判及其结果的基本关系,而且也自始自终贯穿于协商谈判的全过程。正是在这样的精神之下,两岸两会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就签定了十五项协议,打开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没有“九二共识”,这些协议就不可能产生。同时,正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才不断推出惠台政策,才有在两岸的协议中的不断让利,才有两岸合作所产生的“和平红利”。

  在去年“五都”选举前,为了骗取选票,蔡英文两次关于大陆政策的公开谈话,确实让人产生民进党走向“非独”的期待。然而,蔡英文这两次“善意”谈话,只强调两岸关系稳定的重要,并未就是否接受“九二共识”问题表态。

  “一个中国”原则须兑现

  许信良在参选民进党党内提名竞选后,曾多次要求蔡英文和苏贞昌回答“如果民进党执政,是否承认九二共识?”但蔡、苏不是回避就是闪烁其词。许信良的问题,也是台湾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求他们说清楚。

  蔡英文现在想要走中间路线的两岸政策,一方面要北京接受,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党内“独派”的反弹。从目前的情况看起来,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蔡英文总该对台湾民众有个交代。(鲁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