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后拉登时代美巴关系不致破裂

2011年05月2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击毙时的藏身处曝光。当天早些时候,美军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发起针对本·拉丹的“定点”行动并将其击毙。  

  中新网5月20日电 《香港商报》20日刊出评论说,拉登之死,使得原本顺当的美巴关系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把美巴关系引向了后拉登时代。基于历史和现状,美巴关系在后拉登时代势将更为紧张而脆弱、复杂而多变。出于各自国家利益和战略利益的需要,美巴还不得不维系权宜且尴尬的合作关系;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巴关系虽然会时好时坏,但也不至于破裂。

  文章摘编如下:

  拉登之死,不仅基地组织、恐怖主义运动进入后拉登时代,美国领导的反恐斗争也进入了后拉登时代,而美巴关系也随之进入了后拉登时代。现今的美巴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拉登时代的产物。

  在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巴基斯坦因其地缘位置和战略地位的独特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不可替代作用,使之成为了打击基地组织的前线、美军和北约阿富汗战争的后防和后勤基地。显然,反恐战争、阿富汗战争离开了巴基斯坦的合作和参与是万分艰难的,甚至是不可想象的。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才愿意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当然,这其中也包含有美国以此牵制中巴亲密关系的用心。而巴基斯坦出于自身的国家利益也需要同美国合作反恐。

  首先,由于巴与美合作打击基地组织、阿富汗塔利班势力,促使基地组织也在地形复杂、部族势力强大的阿巴边境扎下根,巴基斯坦塔利班也应运而生。这两者在巴的恐怖活动越演越烈,对巴造成的伤害也越来越严重。可以说,巴基斯坦也是遭受恐怖伤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巴基斯坦就非常需要美国的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再者,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和因此而获得美国的援助和支持,也有助于巴基斯坦与其邻国印度的关系取得某种平衡。

  总而言之,拉登时代的美巴关系是完全由于美巴双方的国家利益和战略需要而形成的。尽管拉登时代美巴关系也因为在宗教文化,反恐策略、方式、手段等方面的差异,而出现分歧、矛盾,但总体上是顺当的。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拉登之死,竟然使顺当的美巴关系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把美巴关系引向了后拉登时代。后拉登时代的美巴关系路向如何呢?这就需要弄清楚,拉登之死给美巴关系引发了哪些现实变化。

  奥巴马总统下令美军特种部队单边行动袭击猎杀了拉登。美方非但不向巴方事先通报打招呼,而且还准备了巴方发现美军行动出面干扰时,不惜与巴军一战,以确保猎杀拉登成功的预案。这很明显地表露出美方对巴方的不信任。

  巴基斯坦对于美方采取侵犯其主权、损害反恐合作关系的单边猎杀拉登的军事行动,表示出强烈的不满和愤怒。巴外交部已公开发表声明,要求美方“下不为例”。巴总理对美方的指责也进行了反驳,指出这是阴险和荒唐的,难道拉登是巴基斯坦请来的?并质问究竟谁应该对基地组织的产生负责?巴军方声明更为强硬:美方任何此类侵犯巴主权的行动,都将导致巴方重新评估与美在军事和情报方面的合作。巴反对党和民众更是义愤填膺,对美无人飞机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特工恣意枪杀两名巴基斯坦人而不受法律制裁,原本就极为愤慨。现巴民众不仅示威游行抗议美践踏巴主权,并且忧心在后拉登时代,美会变本加厉地对待巴基斯坦。

  其实,美方同巴方的反恐合作关系原本就存在严重的不对等,美国一直无视巴的主权和尊严。或许美国认为,此乃是用数十亿美元换取的。正因为如此,美国根本不理睬巴方的警告、抗议,并拒绝道歉,美议员甚至威胁要重新评估对巴的援助。

  基于上述的历史和现状,美巴关系在后拉登时代势将更为紧张而脆弱、复杂而多变。可以预料的是,美国在处理同巴方的关系上会变得更加傲慢、更加强硬、更加霸道;而巴基斯坦对美则会变得更加反感、更加愤懑、更加抗争。

  然而,在基地组织、恐怖主义活动会更加疯狂的后拉登时代,从更长久的时间来说,只要基地组织、阿富汗塔利班、巴基斯坦塔利班还在兴风作浪,美巴出于各自国家利益和战略利益的需要,还不得不维系权宜且尴尬的美巴合作关系;即便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巴关系虽然会时好时坏,但也不至于破裂。(蒯辙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