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马英九上任3年 不似李登辉阴鸷也没阿扁霸道

2011年05月2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台湾《旺报》20日刊出社论认为,马英九清廉自持、政策稳定,两岸走向和解,台湾竞争力大幅提升,是他主要成就。马英九的台湾定位与李登辉和陈水扁完全不同。而马英九具“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既不似李登辉阴贽刚猛,也没有陈水扁霸道作风。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今天上任届满3周年,争取连任选战早已开打,“朝野”两党各种选举招术纷纷出笼。大体说来,马英九人格高尚、清廉自持、政策稳定,两岸走向和解,全球分享台海和平红利,台湾竞争力大幅提升,是他主要成就。但低薪资、高物价以及较高的失业率与所得差距,则让部分民众感受不到复苏荣景,因此产生相对剥夺感。而本应为马英九政绩核心的两岸和解成果,又在民进党的操作下并生“‘主权’流失”的疑虑。

  与扁当局锁闭政策相较,马英九上任后两岸关系大幅改善,是让民众感受最深刻的政绩。两岸直航、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签订、去年两岸贸易额高达1500亿美元,两岸互动可谓密切。

  201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10.82%,创新纪录,进出口总贸易额也高达5260亿美元,失业率从2009年的6.13%降到今年3月的4.48%。洛桑学院刚刚公布的评比资料,台湾地区的世界竞争力排名第6,较去年前进2名,在亚太区排名跃升至第3;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发布亚洲竞争力更排名第2,成绩十分亮丽。

  政绩亮眼,可是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始终不高,有人认为,这与马英九的性格有关,蓝营选民本来对他有非常高的期待,但他面面“讨好”,尤其不敢得罪绿营选民的作风。

  当然,这个观点未必正确,终究马英九是当局领导人,他必须对台湾民众负责。不过,如果被绿营的政治逻辑困住,应为而不为、当战而怯战,就是致命的政治弱点。

  马英九的台湾定位与李登辉和陈水扁完全不同。而马英九具“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从另一个角度叙述,就既不似李登辉阴贽刚猛,也没有陈水扁“鸭霸”(霸道)作风。八八风灾因应、“大法官”提名、“国光”石化风波决策中的问题皆因此而起。

  马英九3年政绩极为显著,3年未见行恶,面对批评仍能默默推动政务,算是能令民众放心的当局领导人。如果他能在选战全面启动前,兼顾“确保两岸和平环境”与“维护台湾人尊严”的需求,当可把台湾带往更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