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政府效能”拖累台湾竞争力

2011年05月20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刊出社论说,台湾政治的退化,早已有目共睹,问题在于找不到解方。绿营以这种混沌的状态为乐,设法从中获益。进一步看,“政府效能”成为拖累台湾竞争力的因素,更深层的原因是在于政治的退化,已无法驱动良性竞争。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不时需要一点外来的提醒,让民众知道台湾其实并不太糟;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新出炉的竞争力报告,台湾地区跃升为全球第六名,优于许多西方先进国家和地区,说明了这点。但报告显示“政府效能”欠佳,则准确击中大家心里的痛。

  世界第6的竞争力排名,绝非幸致的佳绩。即使此次“政府效能”退为第10,比起扁当局时代有四年的时间在20名外徘徊,亦足说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常发展和行事稳健的政府完全成正相关。进一步看,“政府效能”成为拖累台湾竞争力的因素,更深层的原因是在于政治的退化,已无法驱动良性竞争。马英九在就职三周年收到洛桑这份竞争力贺礼,也许高兴一夜都嫌太多,因为问题比“政府效能欠佳”这句话还更复杂及严重。

  台湾政治的退化,早已有目共睹,问题在于找不到解方。绿营以这种混沌的状态为乐,设法从中获益。根据洛桑的报告,台湾除“政府效能”欠佳,基础建设更落居16;靠着企业效能排名第3的优异表现,才把竞争力拉升到第6。距离政治越远的部门,反越具竞争力;这在近年反商氛围甚嚣之际,对台湾政治实是一记当头棒喝。

  台湾政治退化,从几个指标可一览无遗。第一,目标的退化,如今一切斗争都是为了夺权。第二,手段的恶质化,政治攻防走向仇恨动员,甚至煽动民众南北对立,抹黑、丑化无所不用其极。新一代政治人物讲究的是技术操作,把理性论辩抛在脑后。第三,专业退位及中间地带的消失,当政党政治变质为你死我活的蓝绿恶斗,不仅原先位于超然地带的学者专家全被抹蓝抹绿,包括应保持中立的行政官员亦被迫染色选边。在政治斗争的铁蹄下,专业公然遭到践踏,中间民众被迫喑哑,社会问题无法理性辩论。

  政治的退化,当然也和“宪政”架构的倾斜有莫大关系。从李登辉以来的一再“修宪”,使台湾政治架构一次次变形走样,争夺领导人“大位”已吸走了全部能量,朝野政党无时无刻都在盘算着赌领导人选举这场豪赌,任何行政决策都难脱选举算计。

  政治已成为台湾的落后部门,如果还要民间社会听候这种落后心智的指挥及操弄,台湾怎么可能进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