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海军远洋护航 历练大国军人的世界眼光

2011年05月20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21日,由中国导弹护卫舰“温州”舰、“马鞍山”舰组成的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后将与正在执行第七批护航任务的“千岛湖”舰会合,共同执行第八批护航任务。胡社友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5月20日电 自2008年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护航行动以来,中国海军接受了实战化考验,得到了全方位锻炼。香港《文汇报》对此予以关注,指出远洋护航不仅提高了中国海军高效快捷的指挥能力、敢打必胜的实战本领,而且历练了大国军人的世界眼光。

  从编队无批次到常态化运行

  香港《文汇报》文章《海军护航 驰骋亚丁湾 展大国形象》称,两年多来,连续八批护航编队共计7000多名官兵,用坚如盘石的毅力、连续作战的拚搏和无怨无悔的奉献,在深蓝航道上展示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文章说,两年前,那时的护航编队没有批次。自2009年4月2日第二批编队起航后,此前到达亚丁湾的舰艇编队变成了“海军首批护航编队”。称呼的改变,标志着中国海军护航行动进入有序接替、常态化运行的新阶段。随着与常态化护航相适应的多种新机制相继建立和良好运行,每批护航编队执行任务的时间越来越长,护航效率越来越高。

  历练了高效快捷的指挥能力

  该报文章《远洋护航,我们历练了什么?》说,回顾护航经历,盘点护航收获,护航官兵感同身受——参加一次护航,胜过几年训练摔打。自护航以来,面对陌生的战场和全新的对手,中国护航编队沉着运筹、灵活应对,逼退了一批又一批可疑船只的袭击,确保了被护中外船舶100%的安全。在一次次危机四伏的护航过程中,在一次次争分夺秒的解救行动中,护航编队各级指挥员果断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历练。

  历练了敢打必胜的实战本领

  文章说,2009年8月6日16时,8艘海盗船向中国商船“振华25”号包抄过来。直升机飞临目标船上空,特战队员发射信号弹示警,海盗船毫无反应。直升机随即降低飞行高度、加大威慑。400米、300米、200米……进入海盗武器射程范围,海盗将火箭筒和步枪对准直升机。双方剑拔弩张,生死就在那一瞬间。直升机继续降低飞行高度,对海盗进行超低空威逼。当直升机掠过海盗头顶时,特战队员发射的爆震弹也随即连续爆响,海盗灰溜溜地转向逃离。3000余艘次的护航历程中,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

  历练了大国军人的世界眼光

  文章说,亚丁湾,云集40多艘多国军舰。中国护航编队与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护航以来,中国护航编队指挥员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北约海军508编队、欧盟海军465编队、美国151特混编队、日本海上自卫队等护航编队指挥官进行了会面交流和互访;中国护航编队每天都能收到外国海军舰机发来的情况通报,中国编队也将自己掌握的可疑船只等情况,与其进行信息资源共享。站在瞭望世界的桅杆上历练大国军人的世界眼光,外军的闪光之处,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护航总结和官兵随身的小本子上。

  打开让世界认识中国的新窗口

  另一篇文章《打开新窗口 让世界认识中国》指出,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打开了世界各国观察中国、认识中国军队新的窗口。两年时间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着眼共同履行维护海上运输通道安全的国际义务,共同推进和谐海洋建设,加强与多国护航海军交流和务实合作。从第二批护航编队开始,海军逐步建立了结合护航任务组织护航舰艇友好访问活动的新机制,护航编队的航迹遍布亚、非、欧三大洲,成功对印度、巴基斯坦、阿联酋、新加坡等14个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