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军犬007”成美国反恐秘密“武器”

2011年05月20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奥巴马给诛杀拉登的海豹队员授勋,其中包括名为“开罗”的军犬。美军现役军犬约2700只,被视为军队一分子,它们与军人一样的待遇,当有战功时,一样获得奖章,即使阵亡也一样追赠。这些军犬007有阶级,有饷俸,立功有赏,有过则罚。

  文章摘编如下:

  5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前往一处空军基地,接见完成狙杀拉登任务的美国海军海豹第六队队员。美国海、陆、空部队(US Navy Sea, Air, and Land Teams,简称S.E.A.L。海豹)是一支特战部队,用来支持各种特殊的非传统的战争型态与需要。海豹第六队尤其与其它的海豹不同,他们是特别甄选来负责反恐与拯救人质的精英。部队指挥官简短做了简报,奥巴马致词说,他代表全美国人民来向这些英雄表达感激之意,接着奥巴马授予每一位队员一个军人所能拥有的最高荣誉勋章,其中包括一只狗。

  这次的行动随着黑鹰直升机降落在拉登居处的海豹成员有二十四名,外加一只军犬。这只军犬可能用来侦测爆破物、躲在门后的狙击手,或搜寻隐密的藏身处。当初伊拉克的萨达姆就是在一处草房地底下的洞穴中被找到的。为了海豹们的人身安全,所有队员的身份完全保密,除了那只叫“开罗”的狗。但除了狗的名字之外,军方不愿透露太多,媒体多猜测,那是一只比利时玛利诺意斯牧羊犬。

  “战犬”早自罗马时代就已存在,它们通常被披上铠甲,戴上有刺的项圈,在争战时冲向敌军。除了利牙,项上的尖刺也是武器。罗马人甚至设计阵式,依阵训练。这样的战犬运用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开始前。哥伦布拿它们来攻击南美洲的印第安土人,英国人攻打爱尔兰时也见到它们的踪迹,南北战争时期,美国喜用斗牛犬来防卫或充当信差。第一次世界大战被标志为使用现代巨大杀伤力武器之始,敌人轻易就可以杀死大批战犬,战犬不再那么具有战力,它们转而作为劳力支持或伤兵救援的工作。二次大战期间,新科技开始广泛被运用在武器装备上,战犬有了装备,可以有新的功能。1942年,美国正式将军事用犬纳入军队编制,成立K-九军犬队。战犬才跃升为现代化的“军犬”。它们的正式名称是“军事工作犬”。

  美国目前最大的军犬训练基地在德州圣安东尼奥市郊的湖地空军基地。每年,基地的军犬专家会到欧洲寻找一岁左右、品种优良的小狗。通常是德国牧羊犬、荷兰牧羊犬、或比利时玛利诺意斯牧羊犬,它们体型适中,反应敏捷,耐力、速度都是上选;近年来开始喜用拉布拉多,它们性情温和,情绪稳定。

  控制下的攻击性

  小军犬在中心接受每周五天、每天六个小时的各种专长训练。犬训中心除了训练军事犬外,也接受委托训练警犬,所以犬中心的训练专长除了前哨、扫雷、追踪、搜索爆破物外,也包括救难及侦察毒品。狗是致命的武器,德国牧羊犬咬一口的力量高达四百到七百磅,所以,训练军犬的目标在“控制下的攻击性”,而控制又比攻击重要。它的准则是︰当训练师遭到攻击时,毋须命令,立刻攻击;任何时候,只要训练师下达停止的命令,立刻停止攻击。

  完成训练后,军犬被分发到各部队,并指派一名训练师负责该军犬的所有一切,从任务执行到生活起居,所以军犬训练师与军犬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二十岁的士兵寇顿•劳斯克去年十二月在阿富汗被狙击阵亡,他的长官告诉劳斯克的父母,当时他所负责照顾的黑色拉布拉多军犬伊莱立时扑到劳斯克的身上,试图保护他。丧礼过后,伊莱也退役了。过去军犬退役后就被赐以长眠,2000年底通过新办法,准许训练师或其家人领养该军犬,劳斯克与伊莱的感情并未受生离死别而影响,劳斯克的妈妈说,当伊莱被带回劳斯克的家,它所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它死去主人的房间,然后一跃跳上劳斯克的床。这时距劳斯克阵亡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了。

  在越战期间,军犬还只被视为“剩余的装备”,常常被忽视抛弃;现在,军犬被视为军队的一分子,有阶级,有饷俸,立功有赏,有过则罚。当然,当作为奥巴马出访时的随行卫队时,住的是五星级饭店。

  美军越来越仰赖军犬。“九一一”之前,在役的军犬有1800只,现在则有约2700只。在对阿富汗的战争中,有鉴于路边的土制炸弹的攻击是美军死伤的最大来源,开始大量起用军犬。狗的鼻子上有2亿多个嗅觉接收器,它们对于气味的敏锐程度是人类的40倍。前美国海军军犬训练师说﹕“你只看到你能看到的,眼睛看不到的就没办法了,但一只狗能透过它的鼻子看到。”其中的翘楚,是一种叫做“烟雾嗅觉狗”。奥本大学里的兽医医药学院培育并训练出一种狗,当一个携有爆破物的人走过去时,能够嗅到存留在空气中爆破物气味。在2007年,美军开始一个9只嗅炸弹犬的实验计划,数目从此不断增加,预料到今年底,将有650只军犬在阿富汗的战场上。它们侦测到爆炸物的准确率高达八成。去年10月,五角大楼在花了6年的时间,累计了高达190的花费后,承认狗仍然是最有效的“装置”。这也就难怪去年秋天,当奥巴马去亚洲访问时,随行的就有一支30只军犬的菁英团队。

  军犬与士官兵一样,也会遭遇不测。军犬中心发言人卫斯•泰瑟尔少校说,从2006年到2009年间,死于战场上的军犬有34只。军犬与军人一样的待遇,当有战功时,一样获得奖章,即使阵亡也一样追赠。2009年,一只军犬“在飞越阿富汗反叛军隐藏处”时阵亡,而被授予银星奖章。军犬在战场上一定的时间之后,也会回国休假或再训练,然后也同现役军人一样,会再派遣出去,有的多达4次。军犬一般大约在10岁时退役。

  美军研发军犬专用装备

  不管是作为前哨,或是侦测爆破物,军犬任务的重要性及危险性不比一般美军低,国防部于是不断更新并加强它们的装备。譬如有专用眼镜,以保护狗的眼睛;也有适合它们脸型(嘴型)的氧气罩;狗背心上有挂钩,让它的主人可以安全地抱着它跳伞。海豹队的军犬是军犬中的佼佼者,视作战任务需要,它们有时需穿上自吹式的充气救生衣,狗狗们如果不能正确操作,可能会被拖下水,但这些军犬007很显然都能操控自如。

  在美国出兵伊拉克及阿富汗之后,为因应沙漠酷热的气候,狗的散热功能又特别差,于是特别为作战军犬设计一种内装有冷却垫的背心。去年,美国海军引进一种最新的“犬用作战攻击背心”,与原有的装备结合。现在,美国军犬身上穿的是一件能够防御子弹、冰钻及单锋或双锋利刃等各式武器攻击的防弹背心。背心有内置天线、通讯装备,及一个小型的扩音器,背心上还佩有一具视线范围在户外达1000公尺、在有重重围墙阻隔的室内也有200公尺的红外线夜视摄影机。摄影机的屏幕在它的训练师手上,部队成员可以在攻击前就得知前方动静,又因为有通讯装备,训练师可以透过扩音器来对前方的军犬下达命令。那件背心一件要上万美元。

  军犬能做到人做不到的,又能减少人命损失,因此海军指挥官James Amos将军2月间指出,他的目标是“每个巡逻队都佩有一只狗”。看来军犬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美军对它的投资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黄静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