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星生活报:除了美人 中国电影还剩下什么?

2011年05月20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加拿大《星星生活报》19日刊文说,又是一年戛纳电影节热烈进行,又是华语片无一入围竞赛单元,对华语电影而言,戛纳已彻底沦为一笔生意经,一场时尚秀,但偏就是和电影艺术无关。华语电影需要走的路还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电影必须把一切都融入市场,把一切都放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台面上来,一切要竞争,有竞争才会有出路。

  文章摘编如下:

  又是一年戛纳电影节热烈进行,又是华语片无一入围竞赛单元,又是一批中国电影人纷纷前往赶集,叫卖自己的新片。华人女星在红地毯上频频亮相,穿戴华丽的时装和珠宝,几乎成为媒体唯一能谈论的CHINA话题。对华语电影而言,戛纳已彻底沦为一笔生意经,一场时尚秀,但偏就是和电影艺术无关。

  不必再提张艺谋、陈凯歌,不必再提《霸王别姬》捧回金棕榈大奖之类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现实让人尴尬得无地自容。华语片已经不是第一次集体缺席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了。就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柏林电影节,华语片已经玩起了失踪,连入围参赛资格的影片都没有,更别提斩获国际大奖。

  没有电影参加竞赛单元,当然也不妨碍华人女星们去戛纳显摆腰包和姿色。从一个月前开始,一些华人女星将以何种造型走红毯PK,就被国内娱乐媒体反复炒作。这区区几十米红毯走起来真不简单,女星们准备礼服就像打仗一样。

  范冰冰去年靠龙袍礼服抢眼,这次又故伎重演,穿出了更惹眼的仙鹤礼服。李冰冰一边强调不要把电影节变成服装秀,一边在一个月里试穿了300套礼服,为自己在戛纳亮相和“双冰争艳”作准备。媒体也很无奈,既然没有华语片参加竞赛,除了报道这些女星的礼服,还能报道什么呢?

  如今华语电影人一股劲儿往商业大片和票房上狂奔,指望这类爆米花电影摘得金棕榈,岂不是痴人说梦?

  武汉作家池莉曾在她的微博上说:“看了德国片《在世界转角遇见爱》,美国片《冬天的骨头》,伍迪•艾伦的《怎么都行》,英国片《裂缝》,还重温了宫崎峻的《波妞》。上帝啊,这些电影怎么就如此好?

  美国的电影好在哪里?与5000年的中华文明来比,美国的200多年历史太过于苍白!但是人家的电影楞是比我们强,看看美国的科幻片你就明白。就拿全世界都看过的《阿凡达》来说,那种想像力和对未来和时空的穿越才是真正的亮点!我们在思考怎么样模仿的时候,别人在推陈出新!

  国内电影存在制作成本虚高、在国际上无竞争力等诸多问题。制作公司老板表示,票房走高的同时,电影的制片成本也面临飞速上涨的情况。国产电影制作水平下降以及文化价值观的模糊和混乱,导致两头都进不去国际市场。他建议合拍片容许有不同版本,并允许外企进入电影行业。

  中国电影必须把一切都融入市场,把一切都放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台面上来,一切要竞争,有竞争才会有出路!(周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