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中美军事互动 中方抢占先机表现强势

2011年05月2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陈炳德当日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五角大楼举行联合记者会。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 台湾《旺报》23日发表社论说,大陆军方本月分与美方的两次互动,都表现强势,抢占到先机。陈炳德访美,似乎有备而来。他提出的看法清晰地呈现国家目标,言词上的攻势也很凌厉,反倒是美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穆伦将军有些进退失据,甚至出现不很得体的说法。

  文章摘编如下:

  本月上旬,中美两国才于华府完成第三轮战略经济对话,紧接着大陆总参谋长陈炳德又率团访问美国,显示去年达到冰点的中美军事关系,随着年初美国防部长盖茨访问北京,正逐渐回稳中。

  陈炳德是多年来仅见访问华府的解放军总参谋长。从随行解放军将领的阶级和职务、美方的接待规格、会晤的美方官员层级或参观的美军机构来看,都说明美国对双边军事关系正常化的重视。

  2010年的对峙和冲突经验,让中美都期盼能借着直接、透明而公开的对话与沟通,逐步增强彼此间的互信。从先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及陈炳德此行的成果来看,中美军事交流确已渐渐回归正轨,但因为双方的战略互信仍不足,日后难以意料双边关系是否再发生冲撞意外。

  相较2010年美方对东亚安全事务的强势表现,大陆军方本月分与美方的两次互动,则抢占到先机。以本月华府召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为例,北京愿意配合美方积极推动双边建构亚太事务磋商机制,或为避免类似去年南海冲突可能造成误解与误判。北京希望日后确保国家核心利益之时,可以善用该磋商机制,直接而明确地阐述中方的立场与坚持。

  陈炳德访美,似乎有备而来。五角大厦虽未公开陈炳德与美军方高层对话的详细内容,但从陈炳德的公开演讲和记者会上的言论来看,他提出的看法清晰地呈现国家目标,言词上的攻势也很凌厉,反倒是美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穆伦将军有些进退失据,甚至出现不很得体的说法。

  陈炳德在记者会上,左批《台湾关系法》的不是,右指美国干预他国内政的行为“太过于霸气”,他甚至警告美方若再军售台湾,将伤害到中美军事关系。

  美国重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及双边军事关系之目的,是希望建立更多元化的对话,避免因误解而误判情势,继而重蹈过去几年南海地区发生的摩擦与冲突。为此,美方这次给足了中方面子,安排解放军军乐队与美陆军乐队在华府甘乃迪中心联合演出,堪称创30年来之首例,更让陈炳德在美国国防大学畅所欲言。

  陈炳德此行有关涉台事务的说法,严格说并无新奇之处,但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愿景,则有一些发人深省的言论。他提到,中美都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需要合作建构稳定和谐的国际关系模式;又认为“中国威胁论”是有心人的渲染与猜疑,它既歪曲中国的战略意图,也损害中国国际形象。最后,陈炳德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以和为贵”,“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是中国的既定国策。

  陈炳德引用爱因斯坦“人类和平基础首重相互信任”的这句话,其实就充分诠释了中美政治与军事关系的关键所在。问题是,陈炳德点出的中美军事关系三大障碍(美台军售;美军对中国沿海侦察活动;美国限制对中国高科技出口),并非只源于双边的战略互信不足,它还涉及双边对国家核心利益的不同坚持。

  大陆曾经警告,美方若持续对台军售,北京必然会再有激烈反应。陈炳德回应记者提问时,甚至提到美台军售对中美关系的冲击程度,要看美方卖给台湾何种武器?因此,美国售予台湾的武器愈精密,中美关系受到的影响就愈大。大陆把美台军售列为中美关系三大障碍的首位,或有其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的坚持。

  希拉里曾经用“同舟共济”形容中美关系。于今看来,中美军事关系已步入“同舟”阶段,距“共济”的目标还有距离,今后中美间仍有许多存在的分歧及不可预期的变量,不断考验双方的政治与战略互信。我们期待中美军事关系能趋于稳定和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